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周人蔘電玩弊案爆發纏訟至今22年,時任北市警局督察員張德星因涉弊案,高院更六審17日將他判刑5年半,張的面貌早已改變。(資料照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民調:「兩岸統一」 首次超越「維持現狀」
違反登山自治條例 南投縣首開罰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周人蔘貪瀆弊案 被判5年半

【明報專訊】震驚警界的周人蔘電玩貪瀆弊案,纏訟至今22年,唯一尚未判決定讞的前北市警局督察室警官張德星,因收取周人蔘賄款20萬元,並擔任白手套角色,幫周男在警局辦公室行賄官警,一、二審均判13年,高院更六審酌他在偵查中自白,並適用速審法減刑規定和減刑條例,17日將他判刑5年半。全案可上訴。

當白手套 警局轉賄款

這起檢警集體包庇電玩案,捲入其中的官警人數創下歷史之最,涉案官警多達38人以及2名檢察官遭起訴,除時任北市督察長陳衍敏、前嘉義市警察局長程文典等4人獲判無罪,另張德星未定讞外,其他人則分別被判刑確定,並都已入獄服刑。

判決指出,張德星1992年擔任台北市警局督察員,負責審辦中山分局及士林分局員警內外勤業務的督導考核,他明知周人蔘在北市中山區陸續開設多家賭博性電玩,竟收受對方20萬元賄款,縱容周的電玩店繼績違法營業。

1993年4月,張的審辦區變更由楊秋癸(判刑7年定讞)接任,他竟將原本從周人蔘按月領取的10萬元,在警局辦公室轉交給楊男,與業者共同行賄楊男110萬元,之後接任的陳國慶(通緝中),他也如法炮製行賄陳男90萬元。

收賄20萬 偵查中自白

台北地院到高院更五審都將張男各判6年6月到13年不等刑期。高院更六審審理後,合議庭斥責張德星身為警察,不思戮力為公、廉潔自持,竟收受周人蔘集團賄賂,又與周人蔘等人共謀,擔任「白手套」角色,行賄其他負責中山區的員警,犯行惡劣、行為可議。

但考量他在偵查中自白犯行,未自動繳交犯罪所得,案發後因羈押而遭免職,現已未服公職等情節,依違背職務收賄罪、交付賄賂罪共兩罪論罪,判應執行5年6月,追徵不法所得20萬元。

 
 
今日相關新聞
周人蔘貪瀆弊案 被判5年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