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運房局長陳帆(左)及港鐵主席馬時亨(右)與預售門票時排頭位的梁伯(中)合照。(楊柏賢攝)
放大
 
首班港鐵動感號清晨7時由香港西九龍站開出。(馮凱鍵攝)
放大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今日正式通車,有旅行社籌辦高鐵首發團。(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2龍捲風橫掃渥太華加丁諾 屋似被炸 逾10萬戶斷電多人傷
100輛保時捷慈善行 超速照開罰 扣車7天
兩華漢麥當勞偷換自製海報 網上走紅 各獲2萬5千美元獎金
英國醫院天花藏6萬蜜蜂 磚間滲出蜂蜜
前美總統列根千金自揭 40年前遭性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香港高鐵周日通車大致暢順 首班直達廣州南列車有延誤

造價逾800億港元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周日正式通車。港鐵指列車服務大致暢順,但期間亦發生列車延誤和乘客取票難等問題,其中首班由香港不停站直達廣州南站的列車班次出現延誤,列車較原定時間延遲2分鐘開出,此外車程更接近54分鐘,較政府宣布的47分鐘長了7分鐘。對於暫時售票量僅約預計一成,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認為跨境基建不能以收回成本作準則。

政府早前公布,由西九總站直達廣州南站的列車最快47分鐘,特首林鄭月娥22日通車儀式時試搭,更稱43分鐘就到廣州南。惟本報記者周日早上乘搭早上10時由西九總站開出、不停站直達廣州南的首班列車,但花了53分55秒才到站,較政府公布的車程多接近7分鐘。

此外,列車亦較原定時間遲了2分鐘開出,職員原本提醒乘客,會在開車前5分鐘停止上車,但記者乘搭的10時班次,最終在9時53分鐘才開始開放讓乘客進入月台上車,有乘客一度鼓譟。

從西九總站開出後約15分鐘,列車跨過深圳河,從隧道段進入路面段。行車期間,車廂顯示屏曾顯示車速時306公里,但維持時間不長。

首班直達廣州南站的列車亦吸引了不少傳媒乘搭,但目測整架列車上座率僅約一半,至少有3節車卡空無一人。此外,車廂內亦見到不少大型行李,包括目測有32吋的行李箱。

另外,本報記者在深圳北站乘坐上午11時02分的復興號列車,返回香港西九龍站,列車駛了約13分鐘時突然減速停駛,窗外漆黑一片,其後車廂的冷氣亦熄滅,部分燈亦關上。多名乘客其後立即向車務員查詢,有車務員表示不清楚,需了解發生什麼問題。等候約8分鐘後,列車才恢復電力及空調,2分鐘後才再重駛。

不過,另一列於早上7時準時開出的首班車,約18分鐘後抵達終點深圳北站,較港鐵原先公布的19分鐘略快。中國鐵路總公司表示,高鐵香港段開通營運首天,安排開行95對動車組列車,其中跨線長途列車13對。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由早上7時開出頭班車至10時許,高鐵的車務運作整體暢順,班次基本上都按時到達,由於香港段要同內地段整合,個別班次可能會天氣影響,早上虎門至廣州南站一段因為大雨,列車要限速行駛,出現延誤。

另一方面,不斷有預早在網上訂購高鐵車票的市民於通車日到西九龍總站取票,取票櫃位大排長龍。有港鐵職員舉起指示牌,帶領未取票乘客走特快通道入閘,進行安檢及上車。港鐵並在早上10時半起,讓在中國內地官方鐵路售票平台「12306」網站,購買是日11時55分或之前班次的乘客,可直接利用手機上的訂購憑證入閘,毋須換取實體票。

有內地乘客指,早前等候40多分鐘都未能取票,認為站內只開放5個櫃位讓在內地網站購票的乘客取票是不足夠。

亦有購買了11時10分班次車票的乘客,在10時半過後亦被港鐵職員指示到櫃位排隊取票,形容情況十分混亂。相關新聞刊A16

 
 
今日相關新聞
香港高鐵周日通車大致暢順 首班直達廣州南列車有延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