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菲律賓 歡笑嘉年華
一map節日:菲律賓 以歡笑療傷
新聞焦點:氫燃料列車零排放
答案
新聞有常識:搞笑諾貝爾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摘星拆解﹕南亞裔融入香港有何困難?

【明報專訊】◆資料A

2016年少數族裔 貧窮人口比例(圖)

◆資料B

政府公布《2016年香港少數族裔人士貧窮情G報告》,顯示少數族裔的貧窮問題惡化。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表示關注並提出數項建議。

社聯認為在本港土生土長的少數族裔正以極速增加,憂慮少數族裔港人下一代將難以擺脫貧窮問題。數據指出,雖然南亞裔男性勞動參與率高,但貧窮比率達64.7%,較全港比率高;南亞裔兒童住戶貧窮率亦達29.1%。

提升少數族裔學童中文能力成為解決少數族裔生活困難的一大建議。社聯建議政府盡快就「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設計、編制及出版一套完整的教材及習作,讓所有教授非華語學生中文的教師使用,並建議政府應加強就業支援及聘請少數族裔,提供更多政府工作機會。

在日常生活中,香港人較少接觸少數族裔,對他們的文化也不太了解,因而產生誤會。另外,有機構研究發現,在港南亞裔人士學歷愈高,反而更難找工作。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題目 (卷一 資料回應題)

參考資料,指出並解釋南亞裔人士要融入香港社會的兩個主要困難。 (8分)

拆題

?作答時需要緊扣題目背景:本港少數族裔中以南亞裔的生活困難較為明顯

?生活範疇:求職上礙於中文水平產生各種貧窮問題,如在職貧窮、跨代貧窮等

?文化範疇:有別於本港主流文化,加上不少港人對南亞裔的文化缺乏了解,因而產生誤會

?身分認同:南亞裔人口增長快,在香港土生土長卻不獲接納,產生身分認同問題

答題技巧

?小心審題:既要指出困難,也要解釋內容

?引用資料:由於是資料回應題,應該先引用資料再作討論

?概念及引例:多利用不同概念及例子說明

■學生試答﹕.運用主題句.扣題作答.引證推論

◆學生答題/教師評語/(見表)

總評

?整體結構分明

?回應貫徹清晰

?能做到層層推論,也能引用資料內容,可見說服力

**佳作**成績:8/8

文: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外務副主席 羅潔玲

[通通識 第533期]

 
 
今日相關新聞
摘星拆解﹕南亞裔融入香港有何困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