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荷蘭反間諜部門主管艾歇爾沙因(左起)、荷蘭國防部長防長比勒韋萊—斯豪滕及英國駐荷蘭大使威爾遜昨出席記者會,披露4名俄羅斯情報人員今年4月持外交護照入境試圖入侵禁止化武組織網絡。(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卡瓦諾性侵調查完成 無不當行為
#MeToo促反思 青年慶幸明界線
同情心氾濫之禍
遊紐拒交手機密碼罰4000元
美指俄違規研發中程導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西方多國齊轟俄全球網攻
荷蘭阻截黑客 驅4俄諜出境

英國、澳洲、荷蘭、美國等西方國家昨日(4日)罕有聯合高調指控俄羅斯發動全球網絡攻擊,其中荷蘭召開記者會,詳細披露破獲俄羅斯情報總局(GRU)情報人員於今年4月企圖入侵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的網絡系統,其後驅逐4人出境。歐盟發聲明譴責俄羅斯的黑客行動,北約警告俄方須停止網絡攻擊。今次事件顯示西方跟俄羅斯關係進一步緊張,俄羅斯外交部則反駁西方國家連串指控是間諜狂熱行為。

俄斥西方「間諜狂熱」

荷蘭情報官員表示涉案4名俄羅斯人藉外交簽證入境,2人是黑客莫雷內茲(Alexei Morenetz)及謝列布亞科夫(Yevgeny Serebriakov),另外兩名是支援人員索特尼科夫(Oleg Sotnikov)和米寧(Alexei Minin)。他們4月10日抵達海牙,翌日租用汽車並停泊於海牙一間酒店的停車場,旁邊正是OPCW的辦公室,企圖入侵OPCW的無線WiFi網絡。官員指汽車的儲物位置面向OPCW,有天線藏於車尾箱的衣服下面並指向OPCW。OPCW當時正應英國要求,調查前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父女中的毒劑是否「諾喬維克」。

當局4月13日搗破他們的計劃,4人被截查時正嘗試破壞攜帶的手機,其中1部手機在莫斯科的GRU大樓附近首次啟用,另一部手機則儲存了從GRU附近街道前往機場的的士路線。4名俄人於同日被驅逐出境。當局調查他們的物品,發現他們曾在馬來西亞、巴西及瑞士使用其中一部手提電腦,在大馬使用時是針對馬航MH17客機的調查工作。馬航MH17客機2014年在烏克蘭東部上空被襲落,荷蘭今年5月發表調查報告,指擊落客機的導彈來自俄羅斯。

反間諜部門主管艾歇爾沙因(Onno Eichelsheim)在英荷聯合記者會上稱,4名俄人攜帶多部不同牌子、大小的手機,索特尼科夫更攜帶了2萬歐元及2萬美元現金,而且他們相當注意保安,如會自行從酒店房帶走垃圾。荷蘭防長比勒韋萊—斯豪滕(Ank Bijleveld-Schouten)在記者會上說:「針對OPCW的網絡攻擊行動是絕不能接受。我們藉披露俄方行動而發出訊息:俄羅斯須停止這些行為。」荷蘭亦已傳召俄羅斯駐荷蘭大使要求解釋。

英率先指摘 5國跟進

今次西方連串指控由英國展開序幕,指摘GRU與多宗網攻有關(見另稿),澳洲及新西蘭隨後表態支持英國的調查結果;數小時後荷蘭便聯同英國召開記者會詳細披露如何搗破俄羅斯黑客活動;美國亦隨即宣布控告7名GRU人員,加拿大亦表示加拿大體育倫理中心和世界反禁藥組織亦受到GRU黑客攻擊。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昨日也表示同意英國與荷蘭的判斷,稱俄羅斯應為入侵OPCW系統而負責,指俄羅斯須付代價。俄羅斯外交部則反駁:「西方國家的間諜狂熱正加快步伐。」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西方多國齊轟俄全球網攻
英斥破壞西方民主
美控7俄諜入侵網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