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印尼水中清真寺
馬斯克可能又惹禍 SEC寫成空頭致富委員會
圖斯克斥英言論無助脫歐協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極端天氣危及食物供應 專家促設應變機制

近年多項研究警告,氣候變化帶來的極端天氣會危及全球食物供應,甚至觸發暴力不穩。有專家呼籲盡快建立應變機制避險。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氣候變化專家貝茨(Richard Betts)今年4月於英國皇家學會《自然科學會報》發表報告,檢視氣候變化對122個發展中國家的影響,指出氣候變化造成暴雨及長期乾旱等,將危及食物生產的環境,改變糧食產量、質量和病蟲害分佈,令人難以取得足夠可負擔、富營養的食物。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去年發表報告,指出全球食物安全關乎提供全球人類60%熱量的玉米、小麥、稻米,以及提供65%蛋白質來源的大豆,但這些作物卻僅依靠14個關鍵交通樞紐流通,例如助美國出口36%玉米和49%大豆的巴拿馬運河,連接黑海地區與中東的黑海海峽及鐵路網等,如因暴雨等天氣因素受阻,便影響食物供應,造成地區不穩,觸發示威甚至暴亂,而地區不穩亦會加劇食物短缺,形成惡性循環。

過去15年,這14個樞紐中有13個曾暫時受阻或封閉。

研究所能源、環境及資源研究總監貝利(Rob Bailey)稱各國政府應為食物供應安全制定長遠策略,例如建立國際食物供應協調機制、設立應急糧倉等,另外亦應支持另類食物來源,避免依賴少數大型食物出口地,減低風險。

 
 
今日相關新聞
可持續方式應對食物危機
極端天氣危及食物供應 專家促設應變機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