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0
    星期三

蓬佩奧訪華得與失

[2018.10.10] 發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北京之行,中國傳媒說只逗留了3個小時,美國傳媒說逗留了5小時,不論是3小時還是5小時,都創造了美國國務卿訪華的最短紀錄,同時他還創造了歷任國務卿訪華的另一紀錄:未獲正國家級領導人接見。

淪落朝問題特使 京不重視訪問

特朗普上任以來,對華關係的主導者就從國務院轉到了白宮,論對華政策影響力,蓬佩奧既不如白宮的經濟智囊庫德洛、納瓦羅,甚至不如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他現在已淪落到美國朝鮮核問題特使的角色。他今次亞洲之行重點,也是赴平壤為第二次特金會作準備。所以,北京故並不重視他的到訪。

不過,蓬佩奧啟程前原來還是有見習近平的計劃,因為之前三站他分別見了安倍、金正恩和文在寅。但他既未負有突破中美關係的重要使命,又未帶來特朗普有關中美關係的任何親筆信或口信,在中美關係低谷的大氣候下,他受到冷遇也是意料事。但蓬佩奧此行並非一無所得的。

中方似允助促朝棄核請求

這畢竟是中美近月來難得的高層級會談,雖然蓬佩奧在京世人印象深刻的都是王毅的全程黑臉,以及兩人在會談桌上的唇槍舌劍,但其實雙方並非如電視畫面呈現的那般針鋒相對。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新華社對王毅見蓬佩奧先後發出兩篇新聞稿,下午3時的第一篇就是通篇硬話的380字短稿,兩小個半時後發出的930多字長稿,語調就緩和得多,稱「雙方就中美關係進行了深入溝通」,王毅承諾中國「中方堅定致力於同美方發展良好的中美關係」。重要的是,對於美方提出協助促進朝鮮棄核的請求,中方似乎基本答應。

如果特朗普希望中期選舉前舉行第二次特金會,金正恩似已答允,中方此番送個順水人情,願意配合,不予阻撓,會否促成11月底G20上的習特會,值得留意。

從電視畫面看,雙方會談採取同聲傳譯方式,節省了不少翻譯的時間,三幾個小時能交流不少。而且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還專程返國參與兩場會談,主管對美外交的副外長鄭澤光、美大司司長叢培武等對美外交主力都有參與,楊潔篪的新副手、上月才出任中央外事辦副主任的劉建超,也首度以新身分出席。

更多中國要聞
遠征一號S長二丙攜手「加碼」送衛星入軌
【明報專訊】中國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與遠征一號S「上面級」攜手,組成「四級火箭」,在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將遙感三十二號... 詳情
消防退出武警移交應急部
【明報專訊】昨日上午,公安消防部隊移交應急管理部交接儀式舉行,消防部隊退出武警現役,不再由公安部門管理,而改由應急管理部指揮管理,有助建立專... 詳情
步前任後塵 深圳政法委書記受查
【明報專訊】廣東省紀委、監察委宣布,深圳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市社工委主任李華楠(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據《... 詳情
籲北京扮演良性角色 蔡英文:不升高對抗 也不屈從
台灣總統蔡英文周三 (10日)表示,作為總統,她要向大家保證,台灣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她不會因一時的激憤,走向衝突對抗,而讓兩... 詳情
蔡英文說,中國單方面文攻武嚇與外交打壓,不但傷害兩岸關係,更嚴重挑戰台海和平穩定現狀;愈是劇烈變局,台灣就愈要維持穩定,以沉著態度化解壓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