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0
    星期三

卑詩大麻法規新推6修訂
違禁地方吸食大麻煙罰款230元

[2018.10.10] 發表
卑詩省府重新衡量原有大麻法規,推出6項修訂與新規定。(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為了迎接10月17日休閒大麻合法化的到臨,卑詩省府重新衡量原有法規,推出6項修訂與新規定,希望讓監管法規更符合實情。

卑詩省法務廳長范和富(Mike Farnworth)曾經指出,現有法規將會不斷出現修訂。他將之描述為一個進化過程,又說10月17日既不是開始,也不是終結。范和富雖然相信,省府定出的監管框架已經大致完備,但他同時不諱言,擔憂屆時會出現意想不到的問題。

根據先前訂出的規限,合法吸食大麻的年齡必須達到19歲,在公眾地方,每人可持有的大麻不能超逾30克。而新規定則指出,每家每戶可存放的大麻不能超逾1000克。

不論是大麻煙(smoking)還是大麻蒸汽(vaping), 省府均禁止在省級公園、車內、船上、靠近巴士站、公眾建築之內及門口、窗戶和抽風口6米之內吸食。

但新規定指出,假若旅行車被用作永久性居所或是臨時居所,也可以吸食大麻,豁免車內不能吸食的規定。

在船上吸食也得到局部寬容,假若船上設有居所,包含煮食、廁所,而且吸食時停泊在碼頭或是拋錨停駛時,也獲得豁免。

在10月17日大麻合法化當天,全省只有錦碌市(Kamloops)一家官營店舖可以發售。范和富透露,目前省府已經收到逾百份私營大麻店的申請,但省府在審批時希望首先徵詢各城鎮政府的意見。范和富指出,地方官員反饋稱,在10月20日市選之後,各城鎮才會有更為明確的大麻政策出台,故此目前仍然在等待的狀態。

經過調整之後的大麻法規,對於罰款也更為清晰。這包括政府有權對在違禁地方吸食大麻煙的人士課以230元的罰款,吸食大麻蒸汽則會被罰58元,而在靠近幼童的汽車上吸食大麻煙,則可被罰款109元。

私營大麻店一旦通過審批,在銷售與紀錄上,仍需要面對嚴格限制。銷售與賣廣告,需要持有不同許可證,違犯者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以及入獄一年。

大麻店非法銷售、藏有大麻,及從不合法來源取得大麻,可被罰款1.5萬元至5萬元,牌照可被暫時吊銷15至90日,日期長短取決於過去12個月是否有其他違法違規紀錄。店舖可以提出上訴,但需要繳交500元的「重新考慮費」。

前衛生廳長萊克(Terry Lake)目前擔任魁省大麻公司Hydropothecary的副總裁,他認為卑詩省的措施很明智,經過周詳的考慮,但他認為省府應該進一步考慮在酒吧及聚會場所放寬吸食大麻,讓公眾可以在一個社交場合一起吸食,就像目前喝酒一樣。

除了7%的省銷售稅以及5%的聯邦課勞稅之外,卑詩省將對大麻徵收15%的附加費,而聯邦衛生部也會徵收2.3%的規管返還費用。萊克擔心合法大麻的售價太高,最後把用家驅趕回黑市,但他相信,相關的政策法規將來還有進一步修正的空間。

范和富又透露,一旦合法化,卑詩將有充足的存貨應付需求。省政府目前正與聯邦政府合作,解決大麻使用者或被禁止進入美國的問題。

更多要聞二
校內辦學生工作坊 討論大麻使用問題
【明報專訊】休閒用大麻法治化在下星期三(10月17日)於全國實施。雖然未成年人士吸食或管有大麻在下星期三後仍屬非法行為,但這無礙溫哥華學校教... 詳情
聯邦億元添設備培訓警員 驗「毒駕」證據暫不能呈堂
【明報專訊】聯邦邊境安全和減少有組織罪案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昨日表示,從本月17日正式開始的大麻合法化,並不是開始縱容大麻的使... 詳情
年輕人腦部發育未完全 吸食大麻或致精神疾病
【明報專訊】大麻合法化已經近在眼前,安省醫學協會(OMA)近期委託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安省民眾對於使用大麻可能造成的後果雖然頗為擔憂﹐但... 詳情
巨型垃圾網 自動為太平洋除膠
超強颱風「山竹」上月吹襲香港後,大量潛藏大海多年的塑膠垃圾被吹上岸,情景令人震驚。其實每年全球有數以噸計塑膠垃圾流入大海,並被洋流捲入海中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