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3
    星期六

研究:年初停課一周 流感傳播減16%

[2018.10.13] 發表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估算發現,今年初香港學校停課一周期間,流感傳播減少了16%。右為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分部主任高本恩教授。(港大醫學院提供)

【明報專訊】本港尚未踏入流感高峰期,公立醫院已開始爆滿,整體內科病H平均使用率於過去一周已達106%,10間公院使用率已逾100%。?今年年初乙型流感肆虐,多間學校爆發流感,政府曾於2月7日宣布全港幼稚園及小學停課,讓學生提早放農曆新年假期。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團隊推測,是次於學校停課一周期間,流感傳播減少了16%。

港大推算少4.2%流感個案

港大研究團隊利用本地流感監測數據,檢視2018年香港流感病毒活躍情G,估算學校停課一周期間,流感傳播(即每一個人成功傳染他人的數目)減少了16%。團隊又利用模擬數學模型,估算假若學校不停課會產生的感染數目,再與現實中停課措施實施後的實際感染數目比較,結果停課令本地流感個案減4.2%。

流感一般在1月至3、4月及7月至8月較為常見。過去10年間,香港一共因應流感停課3次。研究團隊成員,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分部助理教授劉浩然解釋,2009年幼稚園及小學因新型甲型H1N1流感(豬流感),提早於暑假開始前一個月停課,是一種「防守性」停課,因當時社會對豬流感認知不多;本年2月停課2至2.5周,是因為當時流感爆發速度特別快。

指濕度比氣溫影響更大

劉浩然表示,儘管研究調查顯示停課對於控制流感有幫助,但始終難準確預測流感高峰,他說:「每年流感爆發情G都不一樣,病毒種類也有分別,停課對家長影響也十分大,故很難劃一條界線,說什麼時候應該停課。」他又表示,接種流感疫苗始終是預防流感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措施。

近日天氣轉冷,家庭醫生鄭志文表示,暫未明顯有更多人因流感求診。劉浩然則指出,有研究表示絕對濕度比氣溫對流感疫情發展及傳播影響更大。他又表示,現在距離流感高峰期尚有一段時間,故難以預測情G。

屯門幼園爆上呼吸道感染 涉24童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屯門仁濟醫院友愛幼稚園爆發上呼吸道感染,涉及24名介乎2至5歲學童及3名女職員。其中一名男童的鼻咽拭子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呈陽性反應。當中3名兩歲男學童到醫院求醫,其中兩人目前尚在留醫,情G穩定。

更多港聞
將軍澳4車串燒8傷
【明報專訊】將軍澳前晚發生交通意外,昨晚11時許,一輛七人車沿將軍澳環保大道往工業h方向,駛至蓬萊徑交界燈位停車,尾隨一輛的士以及一輛私家車... 詳情
【明報專訊】港人現時持特區護照可免簽證前往歐盟「神根公約」的國家,最長可逗留90天。歐盟將於2021年起加強入境保安管制,逾60個國家或地區... 詳情
工會成功爭取 英航賠償加碼
【明報專訊】英國航空上月底公布關閉香港機組人員基地,即時解僱所有員工。英航香港機艙服務員工會在連番抗爭後,長工制員工在最終賠償方案中可多獲8... 詳情
山竹重創 將軍澳海濱單車徑料修半年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上月16日襲港,西貢受嚴重破壞,6個泳灘至今停用,康文署正與建築署協調,優先修復受損較輕微的銀線灣泳灘及清水灣第... 詳情
【明報專訊】12歲兔唇女童年初被發現在寒冬僅穿薄衣回校,揭發她在家要用凍水洗澡,沒足夠衣物、食物和衛生用品,待遇與胞妹有別,女童更有自殺傾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