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4
    星期日

東華三院學生使團參訪華埠
三小時行程 見聞華裔加國奮鬥血淚

[2018.10.14] 發表
周蔡小珊(最左白衣者)向學生大使細說華裔在加國被歧視的歷史。(司徒永業攝)
吳超英(右)在博物館中向學生大使介紹華裔參軍歷史。
王賢誌與馮治中(左)交換錦旗。(司徒永業攝)

【明報專訊】香港慈善團體東華三院屬校的學生大使昨日到訪華埠,認識華人歷史,先到中山公園孫中山紀念像前聆聽本國華裔歷史研究員講述華裔早期被歧視的歷史,然後到訪加拿大華裔軍事博物館了解華裔加入加國軍隊的歷史,最後拜訪華埠僑社組織洪門民治黨,三個小時的行程非常緊湊。

東華三院屬校一行28名學生大使在昨早10時左右齊集中山公園,分成多組在公園入口前廣場席地進行中式書法活動。

隨後加拿大華裔歷史學者周蔡小珊以孫中山半身像所在的石階為講台,向一行學生大使娓娓道出華裔在加國早年歷史被歧視的辛酸經歷。

周蔡小珊告訴學生,在19世紀末期已有大批主要來自廣東省的華人遠蹈重洋到加拿大和美國淘金,並參與興建加國太平洋鐵路的工程,然而辛勞工作並沒有換來主流白人社會的認同,反而屢遭白人透過政治手段壓逼;她說,當時白人政府先發表「研究報告」指華人為壎秅磻峞A形容他們為與主流社會格格不入的「外星人」,進而向華人開徵人頭稅,在20世紀伊始更全面展開排華政策,禁止華人移民進入加國。周蔡小珊續說,隨茩漲黖婺ヶ篞|議員鄭天華積極爭取華裔權益,加國針對華裔的移民政策亦變得寬鬆起來。在場不少學生大使認真聆聽,用紙筆記下周蔡小珊的說話。

一眾同學隨後在11時到訪距離中山公園入口不遠處的「加拿大華裔軍事博物館」,了解華裔在加國參軍的歷史。身為退伍軍人的副會長吳超英告訴學生,加國早年的確有明目張膽歧視華人的情況,然而他認為自己加入加國軍隊由列兵做起後並沒有遇上太多公開的歧視行為,但他強調明白自己的一言一行會被用作評價整個華裔群體,所以他一直督促自己謹慎行事。該館會長鄺傑雄亦向學生大使們介紹加國軍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保嶺輕銋鴽雂擳x侵略的史實。

學生大使們參觀博物館完畢後回到中山公園入口處與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會合,然後全體浩浩蕩蕩朝洪門民治黨的會址出發。王賢誌在途中與學生大使們在華埠「千禧門」牌坊前合照,又向學生解釋華埠商店的一些古老用語,例如「燕梳」一詞是海外華人和老一輩香港人的用語,並非解作「燕子的髮梳」,而是英語「保險」(insurance)一詞的音譯。

到達洪門會址後,學生大使們獲洪門民治黨溫支部主委馮治中和總部主委鄭炯光接待。馮治中向學生們介紹洪門歷史,指洪門原為反清復明的地下組織,在新中國建立後演變成支持中國和平統一的民間組織,曾與北美洲其他城市的洪門分會為孫中山的辛亥革命籌款。

馮續向同學們說,溫哥華洪門民治黨擔當蚨盓Q組織的角色,早年為華人看管金錢積蓄和協助華人與官府交涉,又曾參與僑界將加國華人的遺體運返中國原籍安葬的服務,而該服務也是東華與海外華僑組織的重要聯繫。洪門目前則負責管理長者住屋及提供其他社區服務。

王賢誌在會上致辭時亦提及東華三院與洪門民治黨歷史上在原籍安葬安排上的合作關係,然後與馮治中互相交換錦旗。

東華三院屬校學生大使參訪團將在10月17日完成行程,回港後需要分組就在卑詩省的所見所聞撰寫報告。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