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5
    星期一

若能負責談判新版NAFTA 保守黨領自詡勝杜魯多

[2018.10.15] 發表
聯邦保守黨領袖希爾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表示,若由他負責談判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他定會比總理杜魯多做得更好。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迅速作出反擊,斥責該位反對派領袖只懂「馬後炮」。

國會準備在感恩節假期後復會,希爾便「發炮」,展示保守黨正努力說服公眾,他們有能力向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爭取更理想的協議。希爾周日在推特上表示,美國正在用新版NAFTA所得來衡量它的成功,但另一方面,自由黨政府卻用它沒有失去的東西來定義自身的成功。

希爾認為,保守黨不會簽署現稱為《美墨加協議》(USMCA)的新版NAFTA,因為它會為加拿大協商一個更好的協議。他並沒有透露如何做到的細節,而其發言人暗示,他即時未能接受訪問,因他早前出訪印度推廣加印兩國貿易,他剛回國。

然而,希爾指摘自由黨在USMCA中不單未能取得新進展,反而在汽車、奶業和製藥業作出讓步。

USMCA剛簽訂,保守黨隨即發動攻勢,將自由黨在談判桌上的表現塑造成徹頭徹尾的失誤,將令加國商界、消費者和勞苦大眾付出代價。自由黨指,新協議將保障數十億元的奶業貿易,支撐數百萬個加國就業機會,儘管它仍面對執行上的障礙。

方慧蘭吹棒加方成功爭取多方面,其中包括刪除破壞能源主權的條文,以及廢除「爭議調解機制」(dispute settlement mechanism)。該機制容許公司向加國索償數百萬元。她周日向加新社發表聲明說,「希爾只懂『馬後炮』。他與(前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屢次駁斥稱,加國應放棄我們的要求,趕快達成一份差勁的協議。但我們拒絕屈服,我們反抗到底,最後我們為加國人爭取到一份好協議。」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