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Nick Buck(左)與Rob Harding默契十足,合作無間。
放大
 

其他新聞
食療治不了高血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野外求生營避山火
夏天旺季不營業

Nick Buck和Rob Harding成立專門野外求生營「Survival in Canada」,每月開課訓練有志探索戶外生活的遊客,他們卻選擇六月中到八月底的旺季不營業,等於少賺大把銀子,Nick說:「一方面天氣太熱,另一方面要避免可能發生的山火。因為我們熱愛也尊重自然,不要在此時加重自然的負荷,甚至援救人員的負擔。」

文╱攝影:陳泓銘

今年夏季,卑詩省發生了約1950起的山火,其中420多起是可避免的人為火災,卑詩省山火服務部門表示,重要的是人們進入野外前要進行自我教育,了解禁火令及其它限制。Nick Buck提醒:「不要去發生山火的區域,儘管你以為仍有一段距離,但其蔓延速度快到你無法想像。很多人未查好資訊冒然上山,造成自身危險。」

Nick野外求生知識充沛,他原在偏遠海岸地區,擔任直升機伐木搬運工作,有充分的野外訓練經驗。

大眾對山林錯誤認知

他說:「負責林業工作,常看到很多人未事先準備、又帶錯工具,就上山冒險。我發現大眾對山林總有些錯誤的認知與想像,卻沒有人提供課程與資訊,我既然有此知識,如果不分享,就太混帳了,於是開始思考這是一門可以發展的事業。」

2013年他成立野外求生營「Survival in Canada」,公司只有他一人,他既未辭掉原有工作,還得抽空帶團上山,「如何兼顧兩者,安排好時間與行程,是公司成立之初最大的挑戰。我常為了教四天三夜的營隊,凌晨出發,四天後的半夜兩點回家,清晨不到五點又出門趕赴正職工作。」

他獨撐兩年後,公司業務逐漸增加,他急於找到可以分工的合作伙伴。他說:「這行很難找到擁有同樣知識技能的伙伴,好不容易才從我教過的上百位學生中,找到Rob Harding。Rob本身在卑詩省一家大公司擔任高級IT工程師,在課堂上,我發現他對此也有充足知識,立刻邀他加入,Rob也很爽快答應。」

他們共提供三種課程,一班約8至10人。初學者可先參加「Outdoor Essentials」一日教學,將會教導如何使用地圖及器具定位、使用刀具及對野外的基本認知,建立基礎後,可再考慮四天三夜的進階班「Wilderness Survival」及「Bushcraft Experience」。

「Wilderness Survival」教導如何搭建臨時庇護所、取火取水、如何採食植物等。「Bushcraft Experience」則包括狩獵、捕撈、採集、使用刀具和斧頭、木作手工藝、天然材料容器製作、繩子製作等。

兩人分工合作不困難

Nick說:「對我倆來說,劃分工作一點都不困難,Rob住在北溫,他很樂意教授『Outdoor Essentials』一天課程,我住在Lillooet一帶的Gold Bridge附近,如果要我常兩地跑,也太辛苦了。」至於四天三夜的野外求生營,則由兩人一起帶領學員上課,,Nick笑說:「我們會泡杯咖啡,然後問『你今天想上這嗎?那由你負責,我教別的』,再互相支援。」

Rob說:「近年參加Bushcraft Experience課程的人,比Wilderness Survival還多,並不是說一般人並不看重野外生存,只是經過初期的Outdoor Essentials 課程後,多數人已有一定的基礎,Bushcraft可以在較輕鬆的氛圍下,學習技藝,而非像Wilderness Survival那樣緊張,因為我們會製造一些實戰案例,讓參與者真正感覺到存亡一瞬的重要性。

Nick說:「我們最大的資產就是知識,還有熱情及教課能力,我們不需要辦公室,所以不須投資太多。目前「Outdoor Essentials」一個月開課一次,求生營則視人數而定是否成團,Nick說:「這不是門賺大錢的生意,也沒想說靠這賺錢,只想貢獻所學而已。」

 
 
今日相關新聞
野外求生營避山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