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3
    星期二

加美西岸海底裝華製感應器
靠近美軍核潛艇基地惹憂慮

[2018.10.23] 發表

【明報專訊】中美軍艦於南海較勁的敏感時刻,有報道指,一些由中國科學院研製的海洋環境監察儀器,經加拿大獲安裝到加美西岸一個海洋網絡中。

據《南華早報》報道,加拿大一個高科技海底環境監察系統內,包括了一些由中國科學院所研發及製造的儀器,並且安裝在美國核潛艇基地附近。

報道指,加拿大海洋網絡(Ocean Network Canada,ONC)證實,有安裝由中國科學家所建成的高科技感應器到其於太平洋的海洋監測系統內,並指那4個額外的監察儀是在美國對開約300公里的一處太平洋海域。

那些儀器使用高科技感應器監察海底環境,並連接到一個覆蓋太平洋東北部至北冰洋的海洋監測系統——加拿大海洋網絡。該網絡是由維多利亞大學(UVic)負責運作,而4個加裝的部分屬中國科學院三亞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下稱三亞)擁有,並由該研究所研發與製造。

報道指儀器獲放置在彎迪富卡海嶺(Juan de Fuca Ridge)的因代沃(Endeavour)段,經加拿大海岸防衛隊於6月27日用搖控儀器安裝,現已全面運作,可用來給三亞提供實時數據。

報道提到ONC雖證實安裝那4組監察儀,但拒絕提供有關那些儀器的資料或使用方式。中國和加國有關部門亦沒有透露,美國當局只回應「沒有什麼可說。」

報道亦指,沒有證據顯示中國軍方有參與其中或將被用來追蹤潛艇,因海洋環境數據對軍事或非軍事的研究員同等重要。

彎迪富卡海峽(Strait of Juan de Fuca)是世界最繁忙的海域之一,南面距離西雅圖不遠,而西面為美國兩個策略性核武設施其中之一的所在地,亦有一核潛艇廠。

報道引述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加拿大研究中心一研究員指,無論那些儀器最終怎樣被使用,但相關議題無疑屬敏感話題,「深海監察網絡屬高度敏感,亦與國安有密切關係」,國家不會輕易將它開放給第三方,除非對其有高度信任及信心。

該研究員更指如此合作是非比尋常,含意可遠在科學之上,要做得到必須有兩國高層領導的首肯。

更多要聞二
颶風威拉增強為5級 撲向墨西哥
【明報專訊】美國國家颶風中心指出,颶風威拉(Willa)昨天在墨西哥太平洋海岸外已增強為「具有潛在災難性」的5級風暴,預期將帶來威脅生命安全... 詳情
颶風威拉增強為5級 撲向墨西哥
【明報專訊】美國國家颶風中心指出,颶風威拉(Willa)昨天在墨西哥太平洋海岸外已增強為「具有潛在災難性」的5級風暴,預期將帶來威脅生命安全... 詳情
菲AA利普莫里斯戒煙廣告被轟偽善
煙草商巨擘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近日在英國推出新廣告系列,呼籲民眾戒煙。然而當中建議的「戒煙選項」包括使用加熱煙等產品,... 詳情
涉官商勾結隱瞞 美鑽油台漏油14年
美國墨西哥灣一個於2004年因風暴沉沒的鑽油平台,被揭發過去14年來一直泄漏大量原油,已成為美國離岸漏油最大災難之一,但無論油公司還是美國海... 詳情
央行料明加息 下年再加3次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一項最新調查﹐很多加拿大屋主擔心利率上升對他們財政預算的影響。明天(周三)加國央行議息﹐市場普遍預期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