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5
    星期四

政府展風暴潮越堤浪研究 總結山竹 有鄉村停電6日

[2018.10.25] 發表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期間,小西灣運動場出現海水倒灌,頓變泳池。政府指出,運動場電力系統、看台上蓋、田徑跑道等均受重創,料明年中才能重開,共有73項活動包括學校陸運會、足球及射箭比賽等受影響。(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上月16日襲港,一度懸掛10號颶風信號。多個政府部門昨在立法會回應議員有關風災的質詢,透露30多條鄉村一度分別停水停電,最嚴重是屯門田夫仔停電6日、鴨洲停水10日。對於杏花h和海怡半島等私人屋苑海水倒灌,發展局長黃偉綸稱,土木工程拓展署將展開為期18至24個月的研究,評估極端天氣對沿海低窪或當風地點的影響,包括研究海浪?擊岸邊時或越過海堤而形成的「越堤浪」。

田夫仔停電6日 鴨洲停水10日

保安局長李家超回覆書面質詢時稱,風災期間,元朗、屯門和北區共21條鄉村停電3至6日,另西貢、北區、元朗、長洲及荃灣10多條鄉村停水1至10日,最嚴重是停電6日的屯門田夫仔,以及停水10日的鴨洲。當局解釋,部分水管偏遠,需較長時間確定損?位置及修復。另外,風災後備受關注的吉澳停電4日及停水6日。

小西灣運動場料明年中方重開

康體設施方面,李家超稱小西灣運動場因電力系統裝置、觀眾席上蓋、田徑跑道和草地球場等受嚴重破壞,明年中才能重開;去年8月受「天鴿」吹襲致部分看台上蓋受損的香港仔運動場,其看台上蓋再受「山竹」嚴重破壞,需緊急拆除,料運動場11月內重開。康文署回覆稱,小西灣運動場停開期間,有73個學校陸運會、比賽和練習等受影響;香港仔運動場則有25個學校運動會、5場賽事、16節訓練未能如期舉行,署方已聯絡受影響單位。

工聯會議員郭偉強在會上稱,杏花h、將軍澳南、海怡半島等私人屋苑在風災中水浸,惟岸邊防災措施有限。發展局長黃偉綸回應稱,土拓署將展開18至24個月顧問研究,全面檢視沿海和低窪地區,以及研究風暴潮和風浪,評估極端天氣的影響,當中包括研究「越堤浪」,「海浪?擊岸邊時或越過海堤,尤其是垂直式海堤,形成越堤浪」。他又稱,不少地方在「山竹」吹襲時錄得的最高水位較去年「天鴿」時高,例如今次o魚涌和大埔滘分別錄得海圖基準面以上3.88米及4.69米的水位。

張建宗稱救災解放軍屬義工

政務司長張建宗回應解放軍救災時稱,有關行動是義工性質,特殊情G,「我們有足夠能力就不用驚動駐港部隊」。多名議員質疑風暴翌日未有停工,交通大亂,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強調難以一刀切立法規管僱員在特定情G下的工作安排,此舉會忽略不同行業的運作需要。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思匯政策研究所今年1至2月在全港18區訪問共3600人,當中以沙田居民對區內休憩用地質素最滿意,相信與區內設有河畔長廊和單車徑網...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出席完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的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北京出席京港合作第4次會議,並與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會面。林鄭月娥說,港珠澳大橋開... 詳情
陳帆:對港鐵應急有意見 「懲罰不應對營運人員帶來大壓力」
【明報專訊】港鐵荃灣線、觀塘線、港島線及將軍澳線的信號系統上周二(16日)先後發生故障,在早上繁忙時間僅能維持有限度服務,釀成交通大混亂。新... 詳情
文革攝記:荒誕種子仍存 或已在港萌芽
【明報專訊】「當時下水游泳前,人們必先讀《毛語錄》,免得下水後失去方向。」文化大革命時期的攝影記者李振盛拍下1966年後民眾仿效毛澤東游泳,...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青年由非洲走私犀牛角到港,在機場被海關拘捕。他早前承認違反《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昨被判監8個月,是相關法例修訂和增加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