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3
    星期六

盜採集團獲利千萬 千年扁柏遭砍伐

[2018.11.03] 發表
鄭姓主嫌租用套房、民宿,收留多名逃逸外勞為其盜伐林木,賺取不法利益。
山老鼠集團以後背林木方式,偷運下山。

【明報專訊】台中警方2日宣布破獲以鄭姓男子為首的盜採集團,查獲上百萬台灣扁柏原木、藝品,以及土造長槍和安非他命毒品等,其中連神木級、樹齡達千年以上的珍貴台灣扁柏也慘遭開膛破肚,盜伐集團包括台籍嫌犯及逃逸的越南籍移工共22人,不法獲利高達1500多萬元,警訊後,已依違反森林法等罪嫌送辦。

珍貴林木做成的藝品,香氣、形狀奇特,為民眾喜好的收藏品,助長山老鼠集團冒險從事盜伐。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今年初在大甲溪事業區清查山地林木時,發現多棵千年巨木慘遭山老鼠無情砍伐、開膛破肚。

切豆腐刀法 巡山員痛心

巡山員發現,一棵生長在台中市與南投縣交界處,海拔高達3000多公尺的台灣扁柏,需10人以上手牽手才能環抱住的巨木,也被山老鼠像切豆腐般一塊一塊切割,讓巡山員痛心不已。

台中市警局和平分局6月間在台8線攔檢查獲越南籍逃逸外勞,並起出盜伐台灣扁柏,總重171公斤,但在查捕過程中,有多名盜伐集團外勞、以及台籍嫌犯跳入山溝逃逸。檢警組專案小組歷經4個多月追查,發現27歲鄭姓主嫌組成的盜採集團,從年初即盜伐台中、新竹等高山地區千年以上神木。

警方追查發現,鄭嫌於山區附近租用套房、民宿,藉此收留多名逃逸移工為其盜伐林木,為了賺取不法利益,還要求移工進入深山盜伐千年巨木後,以後背方式偷運下山,並因每次上山盜伐需3到5天,還提供安非他命提神和攜帶長槍打獵。

吸毒提神 嗆伐樹非殺人

警方動員大批警力查獲鄭嫌等22人到案,其中15名台灣人、7名越南籍,查扣台灣扁柏等一級管制木總重約827.5公斤,以及安非他命毒品、土造長槍、槍枝紅外線瞄準器、盜伐林木用背包、電鋸等。

鄭嫌落網後,竟向警方嗆說「只是砍伐樹木,又不是殺人放火」,讓警方搖頭,訊後將全案依森林法、毒品、竊盜等罪嫌送辦。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