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4
    星期日

華婦上孝翁姑下愛女兒
法官憐其家人准緩遞解

[2018.11.04] 發表
圖為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局。
不少假結婚終被移民部識破。(明報圖片)

被揭假結婚有悔意繼而法庭灑淚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女子來加十多年﹐建立家庭﹐並育有3名不足10歲的幼女﹐但她當年透過假結婚取得移民身分被揭發﹐遭聯邦移民部發出遣返令。該女子以人道理由提出上訴﹐在庭上聲淚俱下﹐為當年的行為懺悔﹐法官考慮到女子已在加國紮根﹐返回中國未必能重新生活﹐最重要是其3名女兒極需要母親照顧﹐母女若因此分隔兩地﹐將嚴重影響女兒成長﹐故酌情處理﹐故准許女子上訴暫緩遞解。

案中姓黃的上訴人於2004年12月起在加國居住時﹐她已開始工作﹐直至2008年懷孕為止。她先後誕下3女﹐年齡由4至9歲不等。她生下大女後﹐便做全職主婦﹐並與家翁、家姑及小姑同住一鎮屋﹐她與丈夫一家五口則住在鎮屋最頂層。

黃女自己亦擁有一部汽車,自2015年6月起﹐她亦開始學習英語﹐如今已能用英語與人溝通。黃女解釋﹐她自發學英語﹐只為幫助3名女兒在家溫習。

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局移民上訴庭法官表示﹐黃女之前利用假結婚取得移民身分﹐罪行相當嚴重﹐她能否獲准上訴﹐須從多方面考慮﹐包括﹕上訴人是否為事件感後悔﹔留加時間長短及是否在加國紮根﹔上訴人被遣返後對加國家人的影響﹔上訴人被遣返後遇到的問題。

法官指出﹐雖然黃女在庭上哭訴﹐為當年以假結婚取得移民身分後悔不已﹐覺得自己出賣了所有人﹐又向加拿大政府道歉。但證據顯示﹐事件最初被揭發時﹐黃女否認有關指控﹐亦表現沒太大悔意﹐單憑這點未足以支持法官接受黃女的上訴。

家翁求情:視如己女

但法官則認為﹐黃女在加國紮根頗深。她不但在加國有朋友﹐亦與丈夫共同開設銀行戶口﹐但法官同時亦相信﹐黃女在加國建立人脈﹐與當年假結婚不無關係。反而﹐黃女被遣返﹐對其家人的影響﹐才是案件關鍵。

法官指出﹐黃女不但與丈夫家人同住﹐且關係融洽。他們一同晚膳、外遊﹐其家公甚至供稱﹐已將黃女當作親生女兒看待。他們一家自2010年起同住﹐黃女為一家人預備膳食﹐她一旦被遣返回中國,屆時一家的生活起居將成問題。

至於黃女本身﹐她已離開中國14年﹐期間﹐只曾回中國一次﹔加上她自2008年開始﹐便當全職主婦。她若返回中國﹐雖可與母親及弟弟同住﹐但就未必能找到工作﹐相信難以重新適應中國生活。

此外﹐如將黃女遣返﹐3名女兒一是隨母回中國﹐一是留在加國﹐由父親看顧。但證據顯示﹐3女如回中國居住﹐將難以適應當地生活。早在2012年﹐黃女便曾帶3女回中國探親﹐但她們都未能接受當地食物及生活習慣。

相反﹐3名女兒在加國讀書﹐成績優異。如要黃女與女兒分隔異地﹔況且﹐黃女一直照顧3名女兒的生活﹐包括接送女兒上學﹔帶她們參加課外活動﹔督促她們做功課等﹐故法官認為﹐如將黃女遣返﹐都不利女兒。

在權衡各方利益下﹐法官認為黃女當年假結婚﹐確是犯下陳述的錯誤﹐但因她提出的人道理由充分﹐故裁定接納上訴,暫緩遺返以等候上訴結果。

更多要聞二
華婦上孝翁姑下愛女兒 法官憐其家人准緩遞解
【明報專訊】一名原本要搭乘西捷航空(WestJet)航班從多倫多去古巴度假的乘客,因在飛機起飛前服用了安眠藥物並陷入沉睡,被航班機組人員認為... 詳情
打劫兼派對鬧事與警對峙半日 5人被捕 15歲少年控企圖謀殺
【明報專訊】緬省一名15歲少年被控企圖謀殺,另多名年輕人亦面臨包括持械行劫等罪名。他們是於上周五(2日)在一宗歷時12句鐘、與警對峙事件後,... 詳情
美術館眾籌130萬 購《無限鏡像》展品
【明報專訊】為了滿足數以萬計的加拿大藝術愛好者觀賞日本前衛藝術家草間彌生(Yayoi Kusama)的《無限鏡像》(Infinity Mir... 詳情
【明報專訊】金庸的么女查傳訥去年接受《明報》專訪時指父親是其筆下武俠小說人物「王重陽」,又形容「父親是一位慈父,在我眼中他是傻爸爸」。 ... 詳情
金庸曾於1996年8月16日來訪溫哥華《明報》,與員工暢談97回歸後的政局和當代傳媒的氣候,身為《明報》創辦人,金庸視溫哥華《明報》為「加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