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6
    星期二

美共和黨倘輸選戰利加國 特朗普免樹敵或撤鋼鋁關稅

[2018.11.06] 發表
假如共和黨失掉在眾議院的控制權﹐特朗普或將要面對更大國內壓力﹐此時他未必想在國外樹敵。(美聯社)
陳蔚純認為﹐對中國加強限制未必僅是特朗普或共和黨的意圖。(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中期選舉今天舉行﹐對加拿大人利益其實也有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一旦共和黨在眾議院輸掉控制權予民主黨﹐有學者認為可能將對加國有利。若共和黨繼續控制眾議院與參議院兩院﹐將促使總統特朗普更加大力貫徹他的美國優先理念﹐堅持甚至深化和擴大其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料給加國貿易前景蒙上陰影。多個民調顯示﹐共和黨有望在這次中期選舉保住參議院﹐而民主黨只能力拼搶下眾議院控制權。據政治統計網站FiveThirtyEight最新的預估﹐共和黨贏得參議院多數黨地位的機率高達83%﹐甚至有望擴展優勢。原來民主黨在眾院選情甚佳﹐但近期領前優勢收窄。

多倫多大學兼職講師陳蔚純博士及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均相信﹐若共和黨在眾議院失勢﹐特朗普或將要面對更大國內壓力﹐此時他未必想在國外樹敵﹐給他未來兩年執政帶來更大難題。因此﹐不排除美國取消對加國加徵鋼材與鋁材關稅的可能﹐到時將可紓緩本國鋼材與鋁材業者經營困境﹐惠及加國經濟。陳蔚純則認為﹐對中國加強限制未必僅是特朗普或共和黨的意圖﹐自由黨可能也不想中國過分壯大﹐給美國造成愈來愈大的威脅。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