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8
    星期四

50公僕驚見毒蜘蛛兩度疏散 停工歸家小題大做浪費公帑

[2018.11.08] 發表
黃囊蜘蛛。(CBC)

【明報專訊】蜘蛛出沒注意﹗50名聯邦政府僱員今年曾因辦公室鬧出毒蜘蛛驚魂,兩度從辦公大樓疏散。蜘蛛學家批評疏散行動是小題大作,浪費納稅人的金錢。

今年6月,位於聖勞倫特道(St. Laurent Boulevard)2300號的加拿大共用服務處(Shared Services Canada)大樓,有管理人員在辦公室內發現一隻不尋常的蜘蛛後,疏散員工回家待了兩天。建築物的業主須支付員工復工前,將辦公室熏煙消毒處理的費用。

4個月多後,也即上月18日,有人發現辦公室再有蜘蛛出沒,並將其逮獲,送往昆蟲學家處鑑別其種類。由於恐防那是具毒性的棕色遁蛛(brown recluse),經理等不及翌日的鑑別報告,再次決定讓大樓內工作的所有公務員回家,又停工兩天,同時安排將建築物熏蒸並清理各管道,花費納稅人18,000元。

棕色遁蛛是北美洲鮮有的會對人類造成傷害的毒蜘蛛,被咬傷者很快就會出現紅斑、潰爛、噁心的症狀。共用服務處發言人梅熱(Monika Mazur)在回覆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的電郵中稱﹕「由於該隻蜘蛛不像是典型的家居蜘蛛,管理層決定疏散員工、大樓進行熏煙消毒以防萬一,確保所有人的健康和安全」。

梅熱說,昆蟲學家的非正式鑑別顯示,該蜘蛛並非棕色遁蛛,而是黃囊蜘蛛(yellow sac spider)。後者據稱也有可引致潰爛的毒液,但沒有充足證據顯示牠對人類有害。

梅熱表示,共用服務處僱員可在家工作,因此疏散行動不會影響部門的運作。

在多倫多大學修讀博士學位的蜘蛛學家史葛特(Catherine Scott)認為,因為蜘蛛而兩度疏散是小題大做,批評「完全荒謬及浪費公帑」,反指用化學品消毒辦公室,對在辦公室工作人員的害處可能比蜘蛛更危險,即使那是棕色遁蛛。

史葛特正與團隊研究人們將其他蜘蛛誤認作棕色遁蛛的頻率。她表示,棕色遁蛛在渥太華極為罕見。加拿大上世紀只曾有發現不超過5隻棕色遁蛛的紀錄。

她說,即使在辦公室內發現棕色遁蛛,也未至於對僱員構成危險,甚至即便「辦公室內有數百隻甚至數千隻棕色遁蛛,被咬到的可能性也很低。蜘蛛是隱居生物。他們對人類不感興趣。即使被咬到,只有不到一成屬於嚴重案例」。

更多要聞一
特朗普不滿迴避通俄調查 美司法部長塞申斯被辭職
【綜合報道】美國政府於中期選舉翌日後出現人事變動,司法部長塞申斯向總統特朗普請辭,他強調是被特朗普強迫離任。 塞申斯離開司法部時,部門... 詳情
阿省停車場爆炸案揭製汽車彈 疑發動襲擊提前爆 司機亡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愛蒙頓郊區舍伍德公園(Sherwood Park)一個多層停車場,於當地時間周二(6日)傍晚發生爆炸,警方到場發現一輛... 詳情
溫市催報空屋稅 明年2月初截止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政府昨日指出,今年是溫市第一年實施空屋稅,目前溫市府已收取的空屋稅有1800萬元,應繳但未繳的空屋稅尚有1200萬元,總... 詳情
2疑匪爆竊鐵道鎮柏文傷人逃
【明報專訊】本那比鐵道鎮區(Metrotown)一柏文的屋主,透過可上網的保安系統「直播」得知單位被闖入,屋主雖報警求助,而大廈內一名工作人... 詳情
素里刑事罪案降 槍擊案銳減逾2成
【明報專訊】雖然新一屆素里市議會準備將該市皇家騎警(RCMP)改為市警,但素里騎警公布今年第三季的罪案數字顯示,整體刑事罪案宗數下跌,其中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