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2
    星期一

概念解碼﹕兒童權益(Children's Rights)

[2018.11.12] 發表
兩歲的李琪(前)2018年3月接種疫苗製造商武漢生物的百白破疫苗後,患上急性脊髓炎。其家長何方美(後)用膠帶(普通話諧音「交代」)封口拍照,要求政府協助受害家庭。(網上圖片)
有機構指孟加拉政府禁止難民接受正規教育,因擔心他們因此長住不走。圖為孟加拉難民營內一名羅興亞難民女孩在運載水罐。(路透社)
教宗2018年8月到訪愛爾蘭都柏林,有不滿教會包庇神職人員性侵事件的示威者舉牌抗議,揶揄教宗是「人類史上最大戀童網絡的首腦」。(路透社)
兒童事務委員會2018年6月首次開會後,擬定初步工作計劃,議題包括幫助少數族裔兒童學習中文為第二語言。

【明報專訊】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定義18歲以下的人為「兒童」。公約訂明兒童擁有四大權利,分別是生存權、發展權、受保護權和參與權。香港於1994年起成為公約的締約方。

■延伸概念

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生存權(right to survival)

發展權(right to development)

受保護權(right to protection)

參與權(right to participation)

■相關新聞

◆生存權

兒童享基本的生存權利,包括充足食物、房屋、清潔食水、基本醫療服務

◆(中、衛)

內地疫苗造假 有兒童致殘

2018年7月,內地吉林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被揭涉推出不合格疫苗,多名兒童接種該公司的狂犬疫苗和百白破疫苗(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後反應異常、癱瘓,甚至死亡。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批評該企業突破道德底線,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強調要嚴肅問責。

內地有媒體披露早在2017年,已有25萬支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銷往山東,時隔近9個月後,吉林省藥監局才公布處罰決定。內地公安其後拘捕該公司董事長及高層,部分疑因疫苗致殘的兒童家長到北京國家壎肭楛d委員會門外抗議,呼籲當局為疫苗立法,為受害兒童提供治療和生活保障。

■發展權

兒童有權接受正規教育,享受閒暇及文化活動,認識自身權利

◆(個、全)

羅興亞難民童恐成「失落一代」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2018年8月發表報告指出,孟加拉難民營內逾50萬羅興亞兒童因無法接受適當的教育,可能成為「失落的一代」。UNICEF發言人勞森坦克雷德(Alastair Lawson-Tancred)表示,孟加拉政府因擔心難民「永久長駐」,禁止他們接受正規教育,他指出援助機構為3至14歲兒童設立非正式的教育中心,但年紀較大的青少年未能接受服務,感到疏離和無助,「毫無疑問,我們面臨失落一代的危機。遲早你(社會)將處理一大群憤世嫉俗的年輕人」。援助組織在提供教育上面對極大挑戰,截至2018年7月,有逾1200間教育中心在當地營運,近14萬兒童入讀,但沒統一課程,課室亦常爆滿。

■受保護權

兒童有權免受任何形式的虐待、疏忽照顧和剝削,兒童在武裝衝突或捲入法律程序時,應受到最大保護

◆(個、全、衛)

天主教會爆性侵兒童醜聞

美國、智利和澳洲多國天主教會近年再次傳出性侵兒童醜聞,打擊教會形象和聲譽。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大陪審團2018年8月發表報告,指控州內天主教區逾300名神父過去70年性侵超過1000名兒童,教會更長期有系統地掩飾這些惡行,相信實際受害兒童多達數千人。教宗方濟各向全球12億天主教徒發表公開信,譴責有關報告中的神父,承認教會未能處理有關事件,並炮轟慣於順從的教權主義助長惡行。

■參與權

兒童有權表達意見,享受社會、經濟、文化、宗教生活,接觸各種有益身心的資訊

◆(個、港、衛)

港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

港府2018年5月31日宣布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政務司長張建宗和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分別出任正副主席,21名非官方委員來自關注兒童權益團體、教育界及醫學界代表,還有兩名大學生代表年輕聲音。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爭取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多年,認為長遠須確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為獨立法定機構,可建議修例保障兒童權利,發揮更大效能。

個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港 = 今日香港

中 = 現代中國

全 = 全球化

衛 = 公共衛生

能 = 能源科技與環境

[通通識 第544期]

更多教育
Road to 5**﹕Dongjiang water
【明報專訊】◆Source A .Changes in the cost of Dongjiang water (See pictur... 詳情
圖看天下﹕買不起「救命藥」
【明報專訊】相關新聞 以真實事件改編的內地電影《我不是藥神》,2018年7月在內地上映後大受歡迎,也引發癌症等重病患者須支付高昂醫藥費... 詳情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10月29日(港、能) 海洋公園酒店採節能措施 海洋公園萬豪酒店(圖)開始試業,酒店設備設自動系統偵測,如宴會廳可... 詳情
智能家居小發明
【明報專訊】人人都期望擁有安樂窩,除了精緻裝潢及齊備家具,你還希望為家居添置什麼? 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有同學因家中養魚,設計出智能魚缸... 詳情
STEAM校園多事幹:拆解STEAM原理
【明報專訊】香港教育大學早前舉辦「粵港澳.中小學精英校際STEM智能家居創作大賽2018」,鼓勵同學多動腦筋,發揮創意,利用與STEM有關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