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2
    星期一

一戰滿百年 中國歷史一部分

[2018.11.12] 發表
青島爭奪戰就是一戰在遠東最重要的一役。(中新社)

第一次世界大戰於1918年11月11日結束,到11日整整滿100年。香港大學歷史系「嘉里集團基金教授」徐國琦表示,或許有人認為一戰距離中國太遠,沒太大關係;但他認為,一戰不但和中國有關,而且大有關係。

青島爭奪戰就是一戰在遠東最重要的一役。對中國來說,第一次世界大戰既是「危」,也是「機」,面對戰爭,與其被動捲入,不如主動參與,避免「危」,抓住「機」。

青島一役是關鍵

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徐國琦教授專心挖掘與一戰華工有關的史料,並以此為線索,深入探討中國與一戰乃至亞洲各國與一戰的關係,撰有China and the Great War(《中國與第一次世界大戰》等書籍。他表示,因為西方的主要交戰國在中國都有各自的勢力範圍,況且一戰的戰火是有燒到中國。圍繞德國殖民地青島的爭奪戰,就是一戰在遠東最重要的一役。

對中國來說,第一次世界大戰有危險,但也有機會。在當時的中國政治菁英群體中都有一個共識:面對戰爭,與其被動捲入,不如主動參與。

戰爭剛爆發時,袁世凱曾主動向英國表達參戰意願,並提出可以派兵進攻德國人控制的青島。他的思路很清晰:率先主動參戰,避免日本人介入山東。不過,與日本人保有同盟關係的英國馬上拒絕這個提議。

「實際上,1915年後英法俄各國對中國的態度就已經開始轉變。」徐國琦表示,戰爭剛爆發時,英法的青年都覺得這場戰爭是他們的「成年禮」,結果,沒想到遭遇的是一場飛機、大炮、機關槍、坦克、毒氣、無限制潛艇戰,無所不用其極。

中國參戰有價值

到了1915年,列強都意識到在全面戰爭的情況下,中國參戰是有價值的。但日本一直阻撓中國參戰;德國則是在外交層面進行威脅和抗議。

1916年7月,邱吉爾在英國議會發表演說,指大英帝國命運懸於一線,「這個時候我們要向任何能幫助我們的人求援,哪怕是中國人」。對大英帝國來說,求助中國派遣華工不是光彩的事,然而,在西線戰事消耗愈來愈大的情況下,也不得不放下帝國的面子。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提供人力 歐戰成為世界大戰
一戰對英法兩國人力資源的消耗驚人,中國則源源不斷向西線提供強勞力,幫助英法兩國避免人力資源破產的危險。徐國琦表示,正因為中國參與,大戰爭才真... 詳情
會見飛虎隊 陸防長搶話語權
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日前在華盛頓會見曾赴華參加二戰的「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綽號飛虎隊)老兵及親屬。魏鳳和表示,中國人民永... 詳情
航展表演 殲-20首「開艙」展示導彈
【明報專訊】第十二屆中國航展昨日閉幕之際,爆出最大驚喜:4架全新塗裝的殲-20戰機,首次以四機編隊形式進行約8分鐘的高難度飛行展示,並在首次... 詳情
霹靂-10E導彈 空中近距格鬥
霹靂-10E導彈是中國最新型國產近距空空格鬥導彈,屬於第四代空戰導彈,目前已批量列裝中國空軍和海軍航空兵部隊,被譽為近程攻擊的「格鬥利刃」。... 詳情
兩棲「海蜥蜴」備垂直發射系統
中國首艘水陸兩棲高速無人艇「海蜥蜴」完全體模型在珠海航展上亮相。該艇可執行島礁物資運輸任務,還可在特殊海況下作戰。「海蜥蜴」在船體中部布置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