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3
    星期二

金庸館弔唁處現人龍:最愛《天龍八部》

[2018.11.13] 發表
昨在金庸館排頭位的姚先生對金庸逝世感可惜及不捨,昨日特意請假,1點半已到場,為「送大俠最後一程」。(曾憲宗攝)
移民加拿大的胡先生上周回港,昨到金庸館悼念。他稱讀書時無意看到金庸的作品,「愈看愈上癮」,經常廢寢忘餐。(曾憲宗攝)

金庸館外的鐵馬早已備好,隨太陽漸落,人們四方八面趕來,兩小時的弔唁時間,人龍幾從未消散,有人請假提早到場排首位,有移民外國的伯伯手持《天龍八部》,旁邊的婦人則與友人熱烈討論小說內容,有人因不熟路匆匆趕到、成為昨日最後一名在弔唁冊寫下送別大俠最後一程留言的金庸迷。

《明報》創辦人、著名作家查良鏞(金庸)上月逝世,享年94歲。香港文化博物館昨日起在「金庸館」外設置弔唁處,該處放了金庸的相片及白色花朵,來者可獲由查家提供的明河社出版紀念冊一本。

司機請假排頭位:喬峰教我企硬

弔唁處昨日下午4時至6時開放,3時多館外已有逾百人排隊。排頭位的貨車司機姚先生,昨特意請假約1時半到場,希望取得紀念冊。他對金庸逝世感可惜和不捨,感慨地稱「少了一個寫書的大俠」。姚先生覺得金庸小說吸引,「會看到不捨得放低本書」,最喜歡《天龍八部》中的喬峰,武功高強,「硬橋硬馬」,令他學會「做人要企硬」。

另一名金庸迷楊先生亦稱被瀟灑和有義氣的喬峰迷倒,他說同樣#迷《天龍八部》,「看小說一路追到尾,好多時通宵睇」,笑稱「第二朝洗個面就返工」。楊先生昨日放假,到場為24歲「金庸迷」女兒排隊取紀念冊,家中有齊金庸所有作品。

69歲已移民加拿大的胡先生上周回港,昨日亦到場。他形容金庸作品是「精神食糧」,最愛《天龍八部》,有時發夢「自己有喬峰的身手」,又說移民後曾失業,「找不到工,好想放棄」,但讀到金庸作品,如喬峰有情有義、不會放棄,令他重新振作。

六旬翁:

讀金庸助度移民失意日子

來自深圳的裴先生昨日是特意來港悼念,他對金庸逝世感惋惜,稱「好像沒有人能超越他」。

裴先生說,男孩都有「武俠夢」,自己幾乎讀過金庸所有作品,家中有藏書,較喜歡《射鵰英雄傳》和《天龍八部》,覺得喬峰「有大俠氣概」,影響到他「做人有誠心,情義都在,對兄弟、朋友都較好」。

不少市民簽過弔唁冊、取得紀念冊後,會入金庸館參觀。館內的留言板寫滿留言,有「大俠一路好走」、「永遠懷念」等悼念字句。金庸館昨起至本月30日設弔唁處,逢周二休館。博物館提醒公眾,因要保持通道暢通,不接受鮮花、花籃及花圈等。

更多要聞二
簽名漫畫網上叫價逾5000元
【明報專訊】漫威漫畫(Marvel)之父史丹利(Stan Lee)昨日去世,享年95歲,消息一出,多個網絡買賣平台立刻新增數十條拍賣和售賣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