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4
    星期三

國際創科盛事 深圳下周辦內地第8屆 TechCrunch擬明年在港開峰會

[2018.11.14] 發表
TechCrunch源於美國,中國科技媒體TechNode的創辦人盧剛(圖)於2013年將TechCrunch引進中國,開辦中文版。他正籌備大會於明年下半年移師香港舉行,吸引內地及東南亞的初創公司、企業家、投資者來港聚首交流。(林穎茵攝)

【明報專訊】「TechCrunch」這個品牌在全球創科業界響噹噹,不論是其新聞網站,還是由其舉辦的創科盛會都令人趨之若鶩。2013年,中國科技媒體TechNode的創辦人盧剛將TechCrunch引進中國,並先後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舉辦7次國際創新峰會,第8屆峰會亦將於下周於深圳舉行,昨日在港聯同香港科技園公司辦熱身賽。盧剛表示正籌備於明年將峰會移師香港舉行,並舉辦更多活動,吸引創科公司、投資者參加。

明報記者 林穎茵

「兩年前,如果你問我香港的創科環境怎麼樣?我只能答出兩間香港公司:最先開始做語音短訊的TalkBox和做網上協作試算表的EditGrid。現在有不一樣的答案,我數得出來5到6家香港獨角獸企業。」盧剛昨在熱身賽前致辭時說。他認為香港創科公司配合中國內地的資金、資源及龐大的市場,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我覺得大家(香港)要改變不去中國內地發展、而去英語國家市場的心態。」盧剛說,以往10家香港公司中,有9家都拒絕進入內地市場,怕產品被抄襲或無法適應內地市場及生態,但他認為只要做好市場分析,不是無成功機會。

搞手稱港擁科研人才儲備 只差商品化

他表示,內地的公司對於有技術支撐的產品需求很大,這些產品亦是不易抄襲、複製的,而香港的大專院校有大量「科研儲備」和研發人才,只差商品化的一步。如果以大灣區的概念創業,即在香港研發,再在深圳或大灣區製造產品,然後與內地市場的公司合作,不單可以發展,亦能吸引內地資本。

中國TechCrunch將於下周一及周二於深圳舉行第8屆國際創新峰會,邀請了多名內地科企、投資者出席論壇,香港亦有科技園公司、數碼港、新世界集團等代表參與,料會有逾5000人前往參與。盧剛說,正籌備於明年下半年在港舉行國際創新峰會,一方面香港可吸引更國際性的人參與,同時亦能把內地創科企業、投資者帶到香港,促進雙方交流。

更多港聞
沙頭角疑被佔地 林鄭:調查有結果會公布
【明報專訊】傳真社日前報道,內地邊防人員涉嫌越境佔用沙頭角港方邊境禁區約2萬呎土地。政務司長張建宗前日主持跨部門會議跟進事件,參與的包括發展... 詳情
【明報專訊】籌備10年、斥資130億元興建的兒童醫院將於12月18日起啟用,院方早前公布會先啟用腎科和腫瘤科專科門診服務,醫院管理局向立法會...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陳凱欣造勢 老公邱文華「復出」  狄志遠撐場:與陳認識不深
【明報專訊】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候選人陳凱欣噚晚搞千人造勢大會,建制派群星拱照係例牌,好似政協常委唐英年、胡定旭,行會召集人陳智思等都有出席,比... 詳情
指欠缺同志政策有漏洞  慢必:我有地產商老公或免申報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陳志全(慢必,圖)早前鬘萿k會提出議員議案,促請政府研究制訂讓同志締結伴侶關係麍F策,最快今日討論。慢必噚日向記者介紹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