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與會嘉賓參觀展陳
放大
 

其他新聞
四川女高中生被男同學捅死 傳生前曾拒兇手表白
唐詩人杜牧墓地變菜田
賴清德陳菊決留任
出席兩岸企業家峰會 韓國瑜赴陸拚經濟
韓國瑜邀郭台銘高雄設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孔子博物館開館 館藏文物70萬件

【明報專訊】26日,位於曲阜的孔子博物館開館試運行,首批2500件(組)文物首次向公戮i出。正式開館後,各類館藏文物將達到近70萬件,聞名於世的藏品包括明代以來直至1948年的30多萬件孔府私家文書檔案。

孔子博物館是綜合類大型現代化博物館,展陳方案由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央美院等知名專家組成的聯合設計團隊進行設計。展陳內容以孔子文化為核心,以文物為載體,以高科技為手段,以服務大摩S別是青少年學生為主要目標,突出互動體驗與感悟。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教授、項目設計和布展總負責人張烈說:「孔子博物館的設計線索是通過故事、用敘事性的方式表現孔子的思想和精神力量,圍繞景仰、對話、洗禮三大板塊,通過夫子問答等互動的加入,讓遊客有更多的體驗感。」

曲阜是孔子故堙A延續兩千多年的儒家文化,為曲阜留下了近70萬件文物。除了30多萬件孔府私家文書檔案,還有宋代以來4萬多冊善本古書、8000多件明清衣冠服飾,以及大量的與祭祀孔子有關的禮樂器等。這些是中國曆史的凝固和中華文化的體現,具有鮮明的地方特色、家族特色和極高的曆史、文化價值,具有全球、全國的唯一性和特殊性。

孔子博物館由吳良鏞院士擔綱設計,規劃用地150畝,總建築面積55000平方米,計劃投資7.83億元。孔子博物館的常設展陳分為三個部分,上行空間展線以「孔子的時代、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智慧、孔子與中華文明、孔子與世界文明、永遠的孔子」六大部分構成,是展示孔子文化的主展線;下行空間展線以展示孔府詩禮傳家的歷史及孔府歷代珍藏為主,是專門體現孔子博物館館藏文物豐富性、獨特性的關鍵展區;特色展廳展陳曲阜著名的碑刻及漢畫像石。

同時,博物館還設立孔子聖[圖大型互動廳、孔子講學堂全息技術體驗廳,將利用現存典籍資源打造世界最全的儒學典籍圖書館——「時習閣」。

 
 
今日相關新聞
孔子博物館開館 館藏文物70萬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