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聖雅克今升空半年 親身測試失重反應
加拿大出征太空第9人

[2018.12.03] 發表
加拿大太空人聖雅克。(CBC)
約克大學心理學教授哈里斯。(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太空人聖雅克(David Saint-Jacques)今天將啟程前往國際太空站,執行為期6個月的太空任務。其中一項任務就是以他本人為實驗對象,親身參與由約克大學視覺科學中心設計的一個科研項目,測試人體在失重狀態下的反應。

首度出征太空的聖雅克定於今天從哈薩克斯坦搭乘俄羅斯聯合號火箭(Soyuz)前往國際太空站。如果一切順利,他在太空航行期間執行的任務之一就是親身參與由約克大學視覺科學中心設計的一個科研項目。

主管約克大學視覺科學中心的約克大學心理學教授哈里斯(Laurence Harris)說:「當人體處於失重狀態時將發生什麼,我們知之甚少。我們唯一知道的是他們變得迷失方向,通常感覺很不舒服。」

哈里斯和他的研究團隊設計了一項實驗來測試人體在太空中的反應,特別是在失重狀態下人體自身的運動。

哈里斯指出,因為國際太空站的空間有限,他的研究團隊不得不設計了一個名叫「相對運動」(vection)的虛擬現實程序來模擬人體移動的體驗或感覺。太空人聖雅克已戴上虛擬現實的耳機來建立其在地球上的基線反應。

他還指出,用於實驗的相關儀器已在早前經向國際太空站進行的再補給任務發送至國際太空站。

當聖雅克抵達太空後,他將綁上一個特殊的背帶,戴上虛擬現實的耳機,然後開展實驗。他在太空逗留期間,將數次開展實驗,以了解是否有某種程度的適應。而在聖雅克返回地球之後,該項實驗將再度開展,旨在了解失重效應究竟將持續多長時間。

現年48歲、來自魁北克省的聖雅克,將會是加拿大出征太空的第9人,他在2009年5月成為太空人,是繼前太空人哈德菲爾德(Chris Hadfield),在2012和2013年兩次完成5個月的太空任務後,第一位再上太空的加拿大人。

聖雅克擁有工程師、醫生、天文學家和天體物理學家等專業背景,他將在執行6個月的太空任務期間擔任聯合號的聯合機師,他還將擔任太空站上的醫生。

聖雅克在談及參與由約克大學視覺科學中心設計的上述科研項目時說:「那是前往太空站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想辦法改善人們在軌道上的宜居性,這樣我們才能走得更遠,到月球和火星甚至更遠。」

他還指出,很多在太空站從事的醫學研究被歸類為兩大類別,其中一個類別就是研究在太空環境中失重效應對人體的影響。他說:「那是更多地側重於科學探究,是關於我們如何改善遠程醫療,那是為遠離醫生的患者提供醫療護理的藝術。」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