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台大校長遴選 監院再糾正教育部
柏金森症年輕化 18歲患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台公投檢討:不得涉人權事項

【明報專訊】台灣九合一公投首次綑綁,多達10個公投案導致民眾投票大排長龍。中選會昨提出《公投法》修法方向,日後公民投票在6個月內遇上全台灣選舉,公民投票未必須要與大選同時舉行。中選會還建議公投主文不得超過30字,令公投更易明,且會排除限制或剝奪基本人權的公投事項。

可不與大選同日 增安排彈性

中央社報道,中央選舉委員會代理主任委員陳朝建昨出席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的「2018年中華民國全國性公民投票實施後,公民投票法內容是否應予修正」會議,陳朝建表示,汲取11月地區選舉綑綁公投的經驗,建議7項修改,包括調整公投法準備時間。目前公投法規定,公投案公告成立後,會在1至6個月內舉行投票,期間撞上「全國性選舉時,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中選會提議將「應」改為「得」,即可以不與大選同時舉行;中選會建議,投票準備期由「1至6個月」整為「4個月至8個月」或「3個月起至6個月」等,以增加公投投票彈性。

由於本次公投中的反同性婚姻議題被指違反基本人權,陳朝建表示,日後會排除限制或剝奪基本人權的公投事項權。他表示,其他修訂包括減少公投案主文字數,限於30字內,令其簡潔易懂;而針對此前出現的假連署,擬規定提案人名冊須附身分證副本、連署人名冊應一次過提出,防止死人連署。此外,還有公投投票日不得作宣傳等。

公投主文不得超30字 倡簡潔易懂

上月舉行的公投投票結束後,部分民眾投訴投票站內仍有公投宣傳品、「邊投票、邊開票」等情G。陳朝建表示,剛結束的選務工作是最高挑戰,中選會事前規劃不周。他為民眾大排長龍投票致歉,強調將深切檢討,以最快速度提出公投法修正案。

 
 
今日相關新聞
台公投檢討:不得涉人權事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