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2018/19年度護理質素提升計劃引入多項護理物品,包括抽吸式牙刷(左起) 、玻璃藥瓶開瓶器、口腔清潔棉棒和防絆倒電線貼。(朱韻斐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獲韓正設宴 林鄭今晤習李述職
指破壞風水無諮詢 村民阻撓 沙螺洞復育停工逾月
計劃為期兩年 環團憂錯過旱季翻土
炒劉德華黃牛飛 11內地人被捕
中大追蹤10萬嬰研微生物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護士構思吸水機 助病人H上洗澡

【明報專訊】護士每日在最前線照顧病人,不時想出改善護理流程的小點子。醫管局2011年起每年預留1000萬元實踐前線創意,如今年應同事提議,在威爾斯親王醫院腦外科引入自動吸水洗頭洗澡機,令臥H病人也能在H上洗澡,不用單靠濕布抹身。醫管局希望計劃由下而上實踐前線想法,若證實概念成功,其他醫院可考慮引入相關設備。

醫局年留千萬 實現前線創意

醫管局2011年起每年預留約1000萬元推行護理質素提升計劃。醫管局護理總行政經理潘恩榮表示,每年廣邀7個醫院聯網的護理同事向總部提出改善建議,再由總部審視並批出款項支持引入輔助醫療用品,提升護理質素及護士工作流程,希望「透過病房小改動、一個小小的心思,帶來病人照顧上大大改善,也令同事工作方便得多。」

2018/19年度護理質素提升計劃包括為手術室增購吹氣保暖墊,醫管局經理(護理)馮靜雅解釋,暖墊會持續吹入暖氣,替術前病人保暖,有外國文獻指出,在術前開始為病人保暖能維持良好血液運行,降低手術期間體溫過低發生率,減低併發症風險包括傷口感染、出血等並加快康復。

病人清潔方面,馮靜雅舉例說,很多深切治療部或加護病房的病人身上連接儀器,若移動到浴室有風險,即使他們長期住院也只能用濕布抹身,清潔度較低不是最理想做法。今年度的計劃應同事提議,在威爾斯親王醫院腦外科引入洗頭洗澡機,當使用時啟動抽吸功能,將水跟泡沫吸走,有效控制濕水位置,避免沾濕病H,讓臥H和不能自理的病人同樣能洗澡。

保暖氣墊助康復 抽吸牙刷防哽塞

醫管局經理(護理)林彩霞說,無法自行刷牙病人主要用紗布沾漱口水或用潔口棒抹牙,今年應提議在葛量洪醫院與威爾斯親王醫院試用抽吸式牙刷,當刷牙連接抽吸器,可同時抽吸出清潔劑和口腔分泌物,讓無吞嚥能力的病人也可刷牙。另亦引入電動碎藥機,取代人手拍打藥丸成粉末,加快預備藥物;引入藥物開瓶器代替徒手開ㄡ掘液體藥物的玻璃容器,減低割傷風險;引入顏色鮮艷的電線貼,減低手術室人員絆倒風險。

潘恩榮指出,雖然計劃資源不足以將同事建議落實至所有公有醫院,但希望計劃能讓前線同事想法在特定部門成為「試點」,若證實概念成功,其他醫院可考慮引入相關設備。

 
 
今日相關新聞
護士構思吸水機 助病人H上洗澡
護士指引電子化 盼方便查省時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