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誤解令中國反應激烈
國務院前發言人袁木病逝 終年90歲
氣候大會加時 敲定巴黎協定實施細則
不滿減排進展 15歲少女致辭直斥不作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麥家廉獲准見斯帕弗 專家稱情況令人鼓舞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獲准探望在中國被扣押的加國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圖)。麥家廉日前已獲准探望另一名被中方拘捕的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有專家認為這是個令人鼓舞的[象。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發表聲明表示,麥家廉周日探望斯帕弗,是他被捕6日以來第一次。

麥家廉上周五已經探望康明凱,康明凱已獲環球事務部批准請假。

麥家廉表示會繼續向斯帕弗、康明凱與兩人的家人提供協助,但未有披露其他細節。

曾經擔任聯邦政府領事事務負責人的派迪(Gar Pardy)指出,加國官員在短短數天內就獲准探望在華被扣押的公民,是「相當不尋常」的,「眾所周知中方一向阻延探望(被扣人士),目前最要緊的是設法探望他們,有機會跟他們對話」。

無黨派智庫「加拿大國際理事會」(Canadian International Council)現任主席兼前外交官羅斯韋爾(Ben Rowswell)表示,確保兩名加國人獲中方司法系統恰當對待是關鍵,「這是加拿大(政府)迫切要做的事,確保該兩人獲得正當法律程序,及最理想當然是2人獲釋」。

中國當局上周先後扣押斯帕弗及康明凱,指他們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加拿大月初應美國要求拘捕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以便將她引渡到美國面對詐騙指控,事件令中加關係緊張。

由於加美兩國有引渡協議,有專家指加拿大別無選擇,唯有作出拘捕行動。

派迪認為,兩名加國人被捕事件毫無疑問純屬報復行動,雖然中方否認2人被捕跟孟晚舟一事有關,但大家幾乎可以看到他們是笑蚆y說這是關乎國家安全。

斯帕弗是專門從事朝鮮旅遊的「長白山文化交流協會」創始人,亦是少數獲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接見的西方人。他亦曾協助安排前美國籃球名宿洛文(Dennis Rodman)訪問朝鮮。

康明凱出任駐華外交官,直至2016年,之後為非官方機構「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工作。

羅斯韋爾稱,他熟悉康明凱的工作,並曾在加國外交部跟他共事,「我肯定看過他的報告並尊重他,亦知悉他一向受同事愛戴,做事認真,他並非是個會參與任何活動令自己身陷囹圄的人」。他又指,國際危機組織與華的關係一向是開放而且具透明度,「現在幾乎各個國際機構都會擔心,『一旦中國不歡迎我們,那麼當我們的僱員下次到北京或上海時會否遭到扣押呢?』」。

 
 
今日相關新聞
麥家廉獲准見斯帕弗 專家稱情況令人鼓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