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稱,西九管理局在這10年為文化區定位,改變「地產項目」的外界印象。(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指控父親女友非禮 10歲男稱遭摸下體 辯方:被告忘給零用 事主欲與母住
10歲女投信問性 揭疑遭父非禮強姦
控土瓜灣內地客人流 旅議會擬推記分制
陘M賊劫惠康 3小時落網
巴漢菌入胸椎未動刀變癱 東院遭投訴 院方:患者拒做手術 妹:家人從沒接通知商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茹國烈︰10年改變地產項目印象

【明報專訊】今年是西九管理局成立10周年,「開荒者」之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加入西九8年,見證文化區由「曬太陽」到首個表演藝術設施落成。他稱管理局在這10年為文化區定位,改變「地產項目」的外界印象,下個10年則會面對營運7個場地的挑戰。

下個10年面對營運7場地挑戰

「我覺得不會再有人說我們是地產項目,因為一個地產(項目)都未興建,我們就建博物館和演出場地。」茹國烈稱,管理局花了10年改變外界這個印象,為文化區定位,最難是想像香港可由上而下誕生一個文化區,「最初都不知如何落實(文化區),大多外國的文化區是花了數十年而成,有機地發展出來」。大局已定,但他說僅是開始,下個10年須面對7個場地的營運挑戰,「未來10年會運作4個演藝場地、2個博物館及公園」。

盼藝術成產業 給年輕人新出路

茹國烈所說的7個場地,包括預料明年5月中開幕的自由空間,是下一個落成的表演藝術設施,設黑盒劇場和Live House,「是很獨特的空間,因為香港很多(演出)場地都是綜合式文娛中心,內有街市、婚姻註冊處等」。他更透露已就第三期設施的音樂中心諮詢業界,初步擬設1800至2000座位的大型管弦樂演出空間及600座位的小型演出空間。

西九管理局於2011年從3個設計方案中,選定Foster+Partners與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合作的「城市中的公園」為文化區發展圖則的基礎,該方案建議以林蔭大道貫穿整個文化區。7年過去,東端的戲曲中心落成初期,仍有一段時間只能與西端的「小西九」遙遙相對,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副主席呂慶耀表示,當初沒預期文化區中間的連接未能在營運初期開通,「明白要逐步完成,工程亦複雜,但希望管理局最終會完成(中間連接)」。他期望隨茪憭が牮韙J營運期,藝術表演能成為產業,給年輕人出路,「不要那麼短視,認為藝術只是浪費金錢」。

 
 
今日相關新聞
戲曲中心5000呎中庭謝絕大媽演唱
建築師猝逝 中庭白椅刻留言悼念
茹國烈︰10年改變地產項目印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