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國際知名數學家丘成桐(左)計劃明年與港科院合作,在港舉行「丘成桐中學科學獎」,讓本地中學生透過參賽,在教師協助下做科研寫報告,入圍更需面見大學教授講解研究,進一步培養學生解難、溝通等能力。圖右為港科院創院院士黃乃正。(高卓怡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尊子漫畫
9換證中心開張 阿sir換新身分證 5分鐘搞掂
1月起工作假期到荷蘭
膠樽齊砌聖誕樹 徐子見盼街坊更環保
產假未必放足 陳家珮三年抱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丘成桐科學獎明年落戶香港

【明報專訊】美國英特爾科學獎(Intel Science Talent Search)曾「發掘」多名諾貝爾獎得主,2008年化學獎得主錢永健中學曾得獎。港產國際知名數學家丘成桐,10年前將大賽「複製」到中國,在內地推「丘成桐中學科學獎」,賽事明年更在港舉辦,丘成桐盼賽事助港生跳出考試框框。

參考內地模式 料過百隊參賽

「丘成桐中學科學獎」2008年在內地成立,至今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計算機科學及經濟金融6範疇設金、銀、銅獎和優勝獎。參賽隊伍可由1至3名中學生組成,由指導教師帶領提交研究報告,入圍者需經各地大學教授組成的評審團面試。丘稱過程「過五關斬六將」,細節待定,料首年「最少過百隊參賽」。

引子重歸科研參賽 萌念辦獎

談起舉辦賽事念頭,丘成桐分享「育兒經」,他稱幼子在美國讀高中因升學壓力,對科研路感迷惘,在哈佛任教的他勸兒子勿灰心,拜託大學同事讓兒子到實驗室「執頭執尾」,兒子終重燃科研熱誠,取得英特爾科學獎「決賽獎」,並考入哈佛大學。

丘認為,中國傳統過分茩咻珚捸A「抹殺學生對學問好奇心」,認為中學階段關鍵,「科學家不單是答問題,而是找問題」,單靠紙本考試不能全面反映學生解難及溝通能力,盼賽事可彌補考試「缺陷」。丘說該科學獎已獲清華、復旦大學等視為入學「加分」指標。

合作舉辦賽事的港科院,創院院士黃乃正表示,盼本地生參賽,為研究「打好個底」。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丘成桐科學獎明年落戶香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