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3
    星期四

透視自然﹕掘蜆缺規管 可致生態失衡

[2019.01.03] 發表
公眾在水口灣一帶的休閒活動,例如掘蜆,為當地生物多樣性帶來嚴重干擾和壓力。?WWF-Hong Kong(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提供)
市民在掘蜆後遺留的垃圾不單會污染環境,更會增加動物被垃圾纏繞致死的可能。2015年,水口被政府列為需優先清理海上垃圾的地點。?WWF-Hong Kong(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提供)
沙白是其中一種在水口灣常見的蜆類品種。?WWF-Hong Kong(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提供)

【明報專訊】近年每逢夏天,每隔一段時間便會出現遊人到潮間帶遊玩影響生態的新聞。本港的烏溪沙、橋嘴島、大嶼山東涌灣及水口灣等,都是遊人經常到訪的海岸,除了遊覽外,有人更會把海洋生物帶走,享受豐富魚獲。其中在南大嶼山的水口灣是掘蜆「熱點」,隨虓U來愈多人前往掘蜆,這種缺乏規管的休閒活動正影響泥灘上各種生物。若不妥善管理,水口灣等潮間帶恐怕會面臨生態失衡。

水口灣由多種海岸生境組成,包括紅樹林、潮間帶沙灘及泥灘、大石群和石灘,孕育超過180種物種。近年馬蹄蟹在香港的數量大減九成,該處的潮間帶泥灘正是其重要的產卵及育苗地,牠們的幼體會在泥灘上生活約10年,直至成熟才遷徙至海中。蜆類也是泥灘生態的重要一員,牠們攝食時會過濾海水,有助保持海水清澈。

遺留垃圾危害動物生命

大自然一直是人類所需資源的來源,然而其承載力有限,水口灣的生態正受市民的休閒活動干擾,附近居民曾觀察到在高峰期的周末,一天內有數百至1000人到該處掘蜆。遊人掘蜆時可能誤踏馬蹄蟹,外國研究則顯示過度挖掘會改變泥灘中底棲物種的結構、密度和獵物的數量。人們遺留的垃圾更增加動物誤食或被垃圾纏繞致死的可能。早在2015年,水口已被政府列為需優先清理海上垃圾的地點,可見其情G嚴重。

外國有地區為平衡遊人對海岸休閒活動的需求及保護泥灘生態,實施相應的泥灘保育措施,例如在美國華盛頓州,遊人想到公眾泥灘掘蜆必須先獲得由當局發放的牌照,也要遵守規則,包括只在特定季節收採、使用特定的用具,並限制部分地區的掘蜆活動。這些方法都有助減輕遊人掘蜆對生態造成的破壞,值得香港借鑑。

保護大自然 遵守掘蜆守則

身為香港的一分子,我們有責任了解如何保育泥灘生態。掘蜆前,大家不妨先參考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最新推出的掘蜆守則,當中列出遊人在泥灘活動時的注意事項,如不要帶走體型太小的蜆隻,讓牠們有機會長大及繁衍;掘蜆後把凹陷處填平,盡量回復泥灘原狀等。為了保護大自然,我們應該切實遵守守則。

為了加強社會的保育意識,WWF香港分會在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與環境運動委員會的資助下,於2018年10月開展「環保基金——發掘水口」計劃,希望透過科學方法研究和公眾教育活動,提高大眾對水口生態的認識。計劃包括制定掘蜆守則供遊人參考;召募和訓練海岸科學家進行生態調查;舉辦生態導賞,讓更多人了解泥灘生態,並學習水口居民傳統而不破壞環境的掘蜆方法。

◆知多點

非法捕捉保護區動物可囚1年

2018年5月環境局長黃錦星回覆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提問時指出,《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規例》列明,除持有許可證或在指明的康樂釣魚區內進行一絲一u釣魚外,任何人不可在海岸公園或海岸保護區內釣魚、捕魚或獵捕、傷害、移走或帶走任何動物或植物,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罰款2.5萬元及監禁1年。黃錦星表示,2015至2017年間,於郊野公園、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內非法捕捉野生動物與海洋生物的檢控個案共有30宗,違例者分別被判罰款300至8000元,其中大部分個案涉及非法釣魚活動。姚思榮說,市民發現有郊遊者大量採集海洋生物,可見他們缺乏保護自然生態的意識,建議環境局加強公眾教育及規管。

截至2018年6月,漁護署指定5個海岸公園包括海下灣、印洲塘、沙洲及龍鼓洲、東平洲、大小磨刀,並設有鶴嘴海岸保護區。

■若有意了解「環保基金——發掘水口」內容及報名參加,一起保育水口,請瀏覽︰bit.ly/2GKhizN

文、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通通識 第555期]

更多教育
法解通識﹕商場跌倒 或涉民事侵權
【明報專訊】法律賦予我們享有各種權利,如不受傷害的權利及擁有個人財產的權利等。民事侵權是指侵犯他人財產、權利或利益的行為。當受害人因他人侵權... 詳情
觀點與角度﹕領展被指霸權  政府應回購?
【明報專訊】政府2005年分拆出售房委會旗下部分公共屋h及居屋商場等物業予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領匯,現為領展),衍生不少民生問題,如領展... 詳情
摘星拆解﹕基因編輯嬰兒為何誕生?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一對基因經過修改的雙胞胎嬰兒已於(2018年)11月健康誕生,基因編輯使她們將來可能具有天然抵抗愛滋病(病毒)... 詳情
哥倫比亞黑白嘉年華
【明報專訊】聖誕及新年假剛結束,小朋友已重返校園,但在哥倫比亞納里尼奧省(Nari?o),節日活動尚未完結呢!1月3日是當地兒童嘉年華,小朋... 詳情
國有特色﹕黑白嘉年華倡共融
【明報專訊】嘉年華的黑白色分別代表黑人和白人。哥倫比亞是混血民族,祖先包括土著印地安人、昔日殖民者西班牙人及昔日非洲黑奴,因此該國住茪ㄕP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