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3
    星期四

經紀﹕估價只能用作參考 現實指標應看市場價格

[2019.01.03] 發表

大溫地區和菲沙河谷的分契房屋估價都錄得按年上升,有地產經紀擔心升值只會導致買賣雙方對成交價的期望愈拉愈遠,令房子更難賣出。經紀們亦透露,現時成交價低於估價的交易並不罕見,認為估價有參考作用但業主不應過於認真,指市場價格還是比較可靠。

地產經紀蘇嫻雅說,地產市場興旺時,獨立屋開價一般會落在估價再加上10%至15%,但此景情已不再,有業主甚至要低於估價出售房屋。她說大約一個月前,她的客戶掛牌出售一間估價82.5萬元的城市屋,最後要降至79萬元成交,較估價少3.5萬元。

她又說就連樓花轉讓也不一定賺錢,指有客人2015年以56.5萬元買入樓花柏文,落成後從未入住亦沒有出租,業主近日以58.5萬元轉手,但扣除佣金和其他費用,其實並沒有賺錢。

蘇嫻雅說,分契房屋估價現時進一步上調,站在賣方立場會希望再把價位拉高,但是買家卻堅信整個房屋市場正在下調,雙方的期望愈拉愈遠,只會令房屋更難賣出去。

另一位地產經紀Angelina Lin亦表示,房屋估價和市場價值是兩碼子的事,業主不能單從估價作為定價的標準。

她說,有客人放售一間估價150萬元的房屋,並將掛牌價定於178萬元,以前市場興旺時,買家一定連樓也不看就立刻入手,但現在卻要考慮很多。

她又說,物業估價局進行估算時並不考慮物業的景觀、內部裝潢和間格,但這些卻是衡量掛牌價的重要元素,因此估價只能用作參考,市場還是比較可靠的指標。

西門菲沙大學(SFU)城市設計及規劃課程總監甄瑞謙表示,分契房屋例如柏文的估價繼續錄得上升,顯示市場認為柏文仍具有一定的可負擔性,相反個別地區的獨立屋估價出現下降,反映獨立屋的可負擔性問題仍然未解決。

更多要聞一
加國名列全球4大高風險市場
【明報專訊】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分析顯示,四大市場瑞典、澳洲、加拿大及香港的樓市最具風險。該研究院表示,... 詳情
卑詩國會議員轉戰省議席 總理將宣布4選區補選日期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將於日內宣布3個聯邦選區舉行補選,但目前他可能又要同時忙於為第4個選區出缺安排補選,事緣卑詩省納奈莫-萊迪史密斯(Na... 詳情
溫市元旦爆今年首宗兇案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中心東端元旦晚發生新年第一宗兇殺案,一名39歲男子死亡,而就在離案發地600米的地方,除夕夜還曾傳出爆炸聲。 溫市... 詳情
女性難晉身企業高層 薪酬僅及男同事68%
【明報專訊】加拿大另類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 詳情
車保加價6.3% 4月1日生效
【明報專訊】卑詩保險公司(ICBC)將基本保費提升6.3%的申請,獲得卑詩公共事業委員會批准;新保費將在4月1日生效。 據保險公司發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