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3
    星期四

台學者:習講話惹恐慌 變相害了國民黨

[2019.01.03] 發表

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范世平教授昨對本報說,大陸將提出了近40年的一國兩制概念等同「九二共識」,不僅在台灣社會引起恐慌,變相「幫了蔡英文,害了國民黨」。不過,有在大陸讀書的台灣學生認為,習提到「兩制」可以討論,是對統一台灣釋放的最大善意。

習近平昨提到「九二共識」時,形容為「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在「九二共識」中注入了「國家統一」的內涵。范世平以「無才、無奈和無知」這「三無」來形容習講話,他表示台灣民主進程發展迅速,大陸仍然用一國兩制來作為和平統一的依據,「這表明中共對台工作已經黔驢技窮」,理論創新、做法創新都沒有,即是「無才」。他說,一國兩制在台灣是一個負面標籤,「就算在香港,很多人也認為現在是一種倒退,變成一國一制,也引起很多人的不滿」。

范世平認為,習講話實際上也幫了蔡英文,因為蔡站在民意一邊,「顯示出她對抗一國兩制的決心」。他表示,反而國民黨不知道怎麼回應,因為現在將「九二共識」變成了一國兩制,以前還可以說一中各表,「現在沒有各自表述也沒有模糊的空間」。范世平又批評,習在講話中一直強調血緣和統一的重要是種「無知」的表現,因為台灣不論藍綠都認同「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習說有大陸依靠,台灣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可是國際上打壓台灣最嚴重的就是中國大陸。這不是血緣和文化問題,而是價值問題」。

北大台生:台應抓好機遇

在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讀博士的台灣學生王裕慶認為,習近平講話在統一方面更加務實,「這一次不是光要說統一,而且提出了更為細化的內容,他(習)提到『兩制』可以討論,這是大陸對統一台灣釋放的最大善意,台灣應該抓好這個機遇」。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