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5
    星期五

曾任職外交部 澳籍華人涉危害國安被捕

[2019.01.25] 發表
楊恆均(左)本月14日在其Twitter貼出與內地知名經濟學者茅于軾(右)往年的合照,祝賀茅90歲生日。其帳戶自本月17日起無更新。

外交部昨日證實,澳洲籍人員楊軍(網名楊恆均)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活動,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依法採取強制措施(扣押)作審查。楊的律師表示,當局指控楊涉嫌間諜活動。

楊恆均現年53歲,湖北隨州人。2000年入籍澳洲前,楊1987至1997年分別在外交部、海南政府及香港中資公司工作。1997至2000年旅居美國及澳洲,自稱從事國際問題研究。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教授馮崇義稱,楊恆均19日自美國紐約飛往廣州後失聯。

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證實,澳洲籍人員楊軍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活動,北京市國安局依法對其採取強制措施作審查,楊軍的各項合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中方已向澳洲駐華使館正式通報。

路透社引述楊恆均委託的內地著名維權律師莫少平指,楊被控涉嫌從事間諜活動。2011年3月底,楊恆均亦曾在廣州失蹤。據消息人士稱,楊當時也是被國安帶走,但是楊獲釋後聲稱是自己病倒,且手機沒電才造成誤會。

2014年,楊恆均曾是政府座上賓,受邀參加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招待會。是次向外界透露楊恆均失蹤的是楊妻袁瑞娟。

袁在內地以「袁小靚」的筆名活躍於網絡,她還曾用「染香」網名,並被網民認為是「五毛」(指發表親政府言論的人員)。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台灣近年的邦交國愈來愈少,在國際社會也愈來愈難發聲。但東歐國家捷克布拉格的新任市長就力撐台灣,計劃在已經和北京簽定的姊妹城市協定... 詳情
解放軍機飛越巴士海峽
【明報專訊】正當解放軍軍機時隔兩日後現身穿越巴士海峽飛往西太平洋之際,美國海軍太平洋艦2艘軍艦,亦於同日穿越台灣海峽,中美兩軍海空相遇,較勁... 詳情
台軍派機艦全程監偵解放軍機
【明報專訊】解放軍軍機相隔2日再度現身巴士海峽。對此,台國防部指出,「解放軍軍機活動全程,台軍均依規定運用聯合情監偵,並派遣機、艦監偵掌握與... 詳情
共同社:日本戰機9個月緊急升空758次
【明報專訊】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防衛省23日宣布,為應對有可能侵犯領空的外國飛機,航空自衛隊的戰機在去年4月到12月期間緊急升空共758次... 詳情
關島殺手 東風-26高調實彈發射
【明報專訊】央視《軍事報道》23日節目,首次展示東風-26型彈道導彈發射畫面。此次在野外陌生地域抽調發射的是火箭軍旅201單元。發射一枚實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