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7
    星期日

日韓軍事糾紛衝擊東北亞鐵三角
歷史爭拗不絕 華府沉默應對

[2019.01.27] 發表
韓國總統文在寅(左起)、美國總統特朗普、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7月在德國參加晚宴。日韓近期的矛盾被認為衝擊三國同盟關係,可是美國迄今未有評論。(法新社)
去年10月30日,「新日鐵住金」(原新日本製鐵)強徵勞工案4名原訴人(前右二)及遺屬在裁決後會見記者。(路透社)
韓國防衛省早前發放片段,指控日本巡邏機(黃圈示)去年12月20日在公海低飛逼近韓國驅逐艦。(網上圖片)
去年韓國光復節前夕,有民眾在首爾的日本大使館外集會,表示對「慰安婦」的支持及要求日本道歉。(網上圖片)

日本和韓國自去年10月底因二戰徵用勞工索償判決爭拗不斷,最近又為韓艦曾否用火控雷達鎖定日本巡邏機,互相指摘,韓國軍方上周三(22日)指日本巡邏機多次低飛威脅。兩國本已就「慰安婦」及徵用勞工賠償各執一詞,隨蚆國準備今年3月大舉慶祝抗日獨立運動「3.1節」百周年,輿論擔心兩國摩擦勢將升溫,衝擊美日韓鐵三角同盟關係。明報記者 何麗玲

日本防衛相岩屋毅上月21日召開緊急記者會,抗議韓國軍艦12月20日使用為攻擊鎖定目標用的火控雷達,針對海上自衛隊海上巡邏機P-1,形容行為「極之危險」。韓國國防部承認採用過火控雷達,但說事發時韓國驅逐艦在日、韓專屬經濟海域重疊的日本海,接獲朝鮮漁船求救信號,僅用了雷達功能定位搜救,否認針對巡邏機。日本駁稱火控雷達不適用於搜索。

韓方卻指在惡劣天氣條件或緊急情G有時會用上,但強調肇事時只用了雷達系統中用來搜索的功能。日本遂公開肇事畫面片段,但韓國稱畫面根本未能證明日本巡邏機被雷達鎖定,反批日本P-1一度在軍艦500米外以150米高度「威脅」低飛,要求日本為妨礙搜救道歉。

日指韓艦雷達鎖定軍機

此後雙方一直各執一詞,分別展示「證據」,但均無法說服對方。兩國於1月14日在新加坡舉行工作會議,結果上周一不歡而散。韓國民間認為安倍政府為反擊早前的強徵勞役判決、爭取國內民望而借題發揮。

韓國大法院近3個月內兩度裁定,日企須賠償予1910至1945年日本殖民朝鮮半島年代被日本強徵的勞工。日本批評判決違反《日韓請求權協定》、違反國際法,倡循外交磋商解決,否則可能提交海牙國際法庭仲裁,但韓國政府表示尊重法庭決定,並促日本治療受害者的歷史創傷。

日本保守派輿論質疑,文在寅政府為挽民望而大打「反日牌」。不過,韓國前駐日大使申Z秀稱,文在寅政治立場即使對日較為鷹派,都想改善與日本的關係。《華爾街日報》指出,朴槿惠政府鬧出干預司法醜聞,文在寅須避免瓜田李下。

日韓1965年建交時,日本最大反對黨社民黨曾抨擊「美國為其亞洲戰略強迫日韓同一陣線」。但隨荋臏去年破冰、美朝舉行歷史峰會,外界猜測美日韓同盟可能會改變。韓國傳媒2017年9月曾引述青瓦台高官報道,文在寅當時在紐約舉行的美日韓工作午餐會上曾聲言「日本不是同盟國」。他2017年曾對傳媒稱,美日韓緊密軍事同盟關係全因應朝鮮核彈挑釁,傳媒認為他似乎暗示韓朝關係好轉,同盟關係便應調整。

韓斥日軍機低飛挑釁

韓國軍方上周三(23日)指控日本海上巡邏機反覆「威脅」飛行,在南部離於島海域低飛逼近韓艦,在本月18日及22日亦有同類事故。日本共同社報道,自民黨上周二(22日)的黨總部國防小組會議上,防衛相岩屋毅「暗示可能縮小」日韓防衛合作規模,另有與會議員相繼要求重新考慮日韓防衛合作、主張制裁韓國等。

美國未評論日韓近日摩擦,引起美國學者關注,擔心日韓關係崩潰會削弱美國以導彈防禦、情報共享等遏制朝鮮和中國的努力。

史丹福大學東亞研究訪問學者斯奈德(Daniel Sneider)對《華爾街日報》說︰「美國在東北亞的整個安全形勢,取決於美國、日本和韓國的三邊合作。美國忽視正在發生的事情將是愚蠢的。」

更多國際要聞
戰後賠償各執一詞
韓國政府數據顯示,日治時代有107萬韓國人被強制勞動,日本認為賠償問題早於1965年解決,其理據在於《日韓請求權協定》。韓國朴正熙政府196... 詳情
日本計劃取消「出雲號」停靠韓港口
《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防衛省正計劃取消安排自衛隊護衛鑑「出雲號」(圖),今年春季停靠韓國港口的計劃。 報道指,東盟防長擴... 詳情
日多家機構接粉末恐嚇信
日本每日新聞社東京總社及鳥居藥品等7家東京和大阪公司,上周五(25日)先後收到封面寫明「內含氰化鉀」的恐嚇信。 警方初步化驗顯示信封內... 詳情
21國30學者聯署籲抗民粹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帕穆克(Orhan Pamuk,圖)、耶利內克(Elfriede Jelinek),連同小說家拉什迪(Salman Rush... 詳情
巴西尾礦崩壩 增至40死300失蹤
巴西東南部一座盛載礦場廢料的尾礦壩上周五(25日)崩潰,大量混含廢料的泥漿傾瀉而出,淹沒鄰近村落,砸狻衎峞B汽車,數百人被淹沒於泥海中。州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