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9
    星期二

野豬人道處理 泛民批標準過寬

[2019.01.29] 發表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指出,近年野豬習性有明顯改變,以往怕人和通常於夜間覓食,現會在日間出沒,亦不怕人,認為與公眾餵飼野豬有關。圖為兩隻野豬前日日間在黃竹坑出沒。(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推出一系列管理野豬措施,包括針對曾襲擊人的野豬、習慣在市區覓食,或會從人手上搶去食物,而且容易發惡的野豬,只要符合以上一至兩項準則,就由獸醫以麻醉槍捕捉後以人道方式處理。有民主派議員指標準太寬鬆,認為必須符合所有條件才考慮以人道方式處理;另外又要求解散民間狩獵隊,但政府拒絕表態,只表示現時無計劃恢復民間狩獵隊。

擬搬遷至偏遠地區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昨討論野豬優化管理措施,公民黨毛孟靜引述香港野豬關注組意見,指「百分之一百不能接受」以人道方式處理野豬。她指覓食是動物的求生本能,認為野豬必須同時符合政府定下的3個條件,才可考慮以人道方式處理。

另外,毛孟靜要求當局承諾永久解散民間狩獵隊,但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拒絕表態,只稱政府正進行為野豬絕育或避孕的試驗計劃,有待今年底完成計劃後才會檢討成效。人民力量陳志全亦指政府定下人道珝應末猼獐郱リ蚍e鬆,「一落山食就要人道珝嚏A真係太過殘忍」,要求政府檢討有關標準。

經民聯劉業強在會上展示野豬在郊外垃圾桶覓食的相片,又指有朋友在中半山駕車期間,遇到大野豬衝出來,險釀交通意外,建議恢復狩獵隊行動,甚至由政府成立狩獵隊控制野豬數目。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指出,近年野豬習性有明顯改變,以往怕人和通常於夜間覓食,現在亦會在日間出沒,亦不怕人,認為與公眾餵飼野豬有關。他又指除了為野豬避孕和絕育,政府亦會將野豬搬遷到「偏遠地區」,不過無計劃公布搬遷地點,以免市民餵飼牠們。

會上否決民主派提出永久取消民間野豬狩獵隊及加強撥款進行公眾教育和避孕等措施的建議,而建制派提出保留民間野豬狩獵隊,以及增加資源處理野豬問題免情G失控的建議,則獲通過。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屬港人出遊旺季,旅遊業議會昨公布,繼去年聖誕期間高鐵及港珠澳大橋旅行團大收旺場後,今年廣東省、桂林、潮汕等高鐵團及珠海、... 詳情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至,入境事務處昨公布,預計今年農曆新年假期期間約有723萬人次進出香港,預期數字按年增約兩成,當中預算旅客人次更加按年... 詳情
【明報專訊】《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2017年6月底生效,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委員會(下稱發牌委員會)發出首個牌照,昨日正式批准位於屯門楊青路的... 詳情
【明報專訊】丁屋發展商串謀多名原居民,虛報聲稱符合「有權有地」的居民資格,向地政總署申請建丁屋牌照後,再非法轉售丁權予發展商。發展商與11名... 詳情
全身麻醉血含鉀高 青光眼嬰手術後兩日亡
【明報專訊】14個月大男嬰前年在東區醫院接受青光眼手術,其間全身麻醉,手術後出現心律不正、血管收縮、血液鉀含量高等,轉往瑪麗醫院搶救後無好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