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克里斯蒂娜與寶寶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孕期癢癢癢?警惕肝臟有異常

克里斯蒂娜在經歷?懷孕的興奮之餘,也深受搔癢的困擾。

因為是第一次要作媽媽,克里斯蒂娜以為癢是懷孕期的小插曲。在懷孕第八個月時,她的手掌與腳底癢得厲害,胳膊與雙腿因抓癢而出血,持續的搔癢越來越難以忍受,以至於她無法入睡。

克里斯蒂娜在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上貼出自己的感受尋求建議。在貼子發出後,她立即收到一個朋友的信息,說她可能是膽汁淤滯, 一種可能導致流產或死胎的肝臟疾病。

克里斯蒂娜馬上去看醫生,做了驗血檢查後,她被確認患有膽汁淤積症。為避免影響胎兒的健康,克里斯蒂娜在懷孕的第37周引產了嬰兒。

「當我將寶寶抱在懷堮氶A我忍不住地想,」 克里斯蒂娜說,「如果當初我沒有在臉書上抱怨我的徵狀,沒有人告訴我徵狀的嚴重性,那會怎狩邥O?我必須讓其他孕期媽媽們知道我的故事,引以為戒。」

克里斯蒂娜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了她的故事,告戒他人,若有異常的痕癢,一定要即時就醫。她的故事被轉發了近六萬次。

什麼是妊娠膽汁淤積症?

是指孕婦肝臟無法排出膽汁而導致的肝病。患此症的孕婦,其體內大量的雌激素影響了膽囊內膽汁的正常流動。當膽汁淤積在肝外時,一般稱為肝外膽汁淤積症。

淤積在肝內時,稱為肝內膽汁淤積症。患者皮膚的異常瘙癢是因為膽鹽在皮膚內積聚,通常瘙癢從手掌和腳掌開始,而後可能遍及全身。

妊娠肝內膽汁淤積症在妊娠晚期、雌激素處於高峰時較常見,但是通常在孕婦分娩後幾天內消失。

妊娠期婦女還有哪些特有的肝病?

除了膽汁淤積症,還有幾種肝病特見於妊娠婦女,與非孕婦患者的肝病有明顯的不同。

妊娠急性脂肪肝

妊娠晚期出現的一種嚴重的疾病,可導致肝功能衰竭及腦病。及早診斷及治療非常關鍵。徵狀包括疲倦、惡心、嘔吐和腹痛。隨?病情的惡化,患者可能出現黃疸。

先兆子

先兆子萿滲S徵是孕婦高血壓、蛋白尿、浮腫、體重突然增加及頭痛。肝臟也因為發炎而受到影響,表現為肝J水平升高。

HELLP綜合症

HELLP綜合症是指孕婦出現溶血(貧血)、肝J升高及血小板(凝血因子)減少的情況。HELLP綜合症和妊娠急性脂肪肝(AFLP)的臨床及生物化學特徵十分相似。

圖文﹕加拿大肝臟基金會

 
 
今日相關新聞
孕期癢癢癢?警惕肝臟有異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