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6
    星期三

加拿大消費開支可能跌至10年最低
利率升儲蓄低 地產市場疲軟

[2019.02.06] 發表
統計局此前發布的11月零售數據已經下滑超預期。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國家銀行(National Bank of Canada)的一份新報告,加拿大經濟放緩將導致消費者支出今年降至10年來最低水準。

該銀行的經濟學家預計,實際消費增長在去除通脹影響後在2019年為1.3%,這將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時消費支出降至0.2%以來最低水準。

根據國家銀行的資料,住房市場疲軟導致加拿大人感覺不那麼富裕,加上利率上升和家庭低儲蓄率導致消費者支出減少。加拿大統計局去年11月的零售銷售數據下降0.9%,超過預期。此外,擁有最貴房市的溫哥華周一發布的數據顯示,1月份的房屋銷售降至10年來最低,暴跌近40%。

國家銀行高級經濟師蘭加沙美(Krishen Rangasamy)表示,高利率也會損害家庭消費能力。自2017年年中以來,加拿大央行已加息五次。蘭加沙美說:「上個季度個人破產在全國最大四個省中都有所上升,考慮家庭債務增加和低儲蓄率,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只能越來越小。」

總體而言,國家銀行預測去年實際消費增長2.2%,今年將放緩至1.3%,並在2020年進一步放緩至1.2%。

蘭加沙美表示,消費支出並非都是「黯淡」。「加拿大銀行最新的商業前景調查顯示,一些公司仍然希望增加僱員,以解決某些領域人手短缺」。他還表示,聯邦政府刺激經濟的財政激勵措施,可能會阻止消費支出下降。

國家銀行稱,強勁的就業市場也會增加支出,即使創造就業機會的速度將比去年慢。

根據彭博社對經濟學家的一項調查顯示,周五就業數據預計1月將增加5,000個職位。根據統計局資料,12月份全國創造了大約9,300個職位,但之後修正為7,800個職位。

但是職位數據並不穩定。多倫多道明銀行(Toronto-Dominion Bank)的經濟學師預計上月將增加15,000個工作,而滿地可銀行和國家銀行的經濟師預計將減少5,000個職位。

更多加國經濟
西捷航空盈利超預期股價升
【明報專訊】西捷航空公司(WestJet Airlines Ltd)行政總裁西姆斯(Ed Sims)周二表示,西捷將在今年減少擴容,專注於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