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7
    星期四

羅致光:港勞動力不足 定60歲退休「很奇怪」

[2019.02.07]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提出將新申領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由60歲上調至65歲,聲稱有助釋放少老勞動力,觸發各界不滿。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表示,大企業較少聘請年長人士,其競爭力會較低,但年長人士在中小微企的就業問題不大;又指社會勞動力不足、僱主經常請不到人,同時提出要定出退休年齡60歲,此講法是「很奇怪」。

指中小微企長者就業問題不大

羅致光昨接受商台訪問時表示,60歲以上人士的學歷不高,主要與教育發展有關,但他認為高中齡人士競爭力較低這講法只適用於大企業,因大企業有人力規劃及接班安排,故一般較少聘請年紀較大的人,但高中齡人士於中小微企的就業問題不大。

對於新加坡立法要求企業重新聘請達退休年齡的員工,他認為本港不應仿效,又指「為何要定死退休年齡是60歲,聘請不到人就嗌『救命』,這是很奇怪的地方」。

他指政府有責鼓勵企業訂靈活退休政策,但相信只能從多個渠道爭取,不宜立法規管。

人力顧問:羅講法奇怪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則回應指出,羅致光的講法亦「很奇怪」,勞動力不足是一個現象,但社會觀念覺得60歲以上人士生產力減退、學習能力低、比較主觀,這是社會對中高齡人士的固有想法,要透過立法或長期教育改變,認為政府應立法避免職場有年齡歧視。

周又指出,中高齡人士獲聘大企業固然困難,因大企業人工福利較佳,要求較高,一般僱主亦普遍歧視中高齡人士,尤其是60歲人士,「很多中小微企一見到求職者履歷表,見你接近60歲,連面試機會都沒有」,當中以零售業、旅遊業、資訊科技、創意行業最明顯。

另外,政府去年為部分安老業前線員工增薪,社署料第二季完成分析。羅致光指安老院舍長遠要增加三四倍人手,輸入外勞屬遲早問題,冀最快今年內可與持份者探討輸入外勞的培訓、質素保證及收費等問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