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1
    星期一

專訪:自由黨青年團主席:非與梁君彥子爭位

[2019.02.11] 發表
自由黨青年團主席趙式浩在訪問中不時稱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為「師父」,他說不希望石禮謙退下火線,大讚對方非常資深,是他尊敬的政治家。趙在其發展項目海德匯接受訪問,訪問前向記者介紹項目特別之處、景觀等。(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明年換屆,部分功能組別已傳出有人默默部署,其中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被指會退下火線,即傳出卓能主席趙世曾長子、自由黨青年團主席趙式浩,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之子、經民聯青委會主席梁宏正均有意出戰。趙式浩接受本報訪問時說至今「完全無諗」選舉事宜,稱選立法會「不是你揀人,是人揀你」,但他明言希望幫助業界、為商界發聲,認為他與梁宏正都想為社會和商界多做事情,不應看成兩人在鬥爭。

趙式浩:專業人士中產遭忽略

36歲的趙式浩於2015年加入自由黨,2017年擔任該黨青年團主席。由商界到活躍政治活動,趙式浩說自小已對政治感興趣,在美國讀書時亦選修政治科目,他說回港初期很抗拒「入政治行」,擔心政治會跟隨自己一世,但佔領運動時看到商界如何受影響,認為香港的經濟價值亦很重要,故希望有界別、平台可以多發聲,故在機緣巧合下加入自由黨。

他形容自由黨專注商界、專業人士及中產,認為這群人被忽略:「政府派糖無份、不能申請資助房屋」,故希望為他們多發聲。

強調無諗選舉 只想做好本分

趙式浩不時出席自由黨活動,如早前反對政府收緊差餉寬減機制到政府總部遞信、又與持份者約見政府部門交流物業管理服務條例等。對於是否有意參選立法會,趙式浩說當日加入自由黨只為幫商界、青年和中產發聲,若講成他入黨是為選舉是不公平,強調至今「完全無諗選舉,只想做好本分」。趙又主動提到,「不要看成是我正和梁宏正爭,大家都只想為社會、商界多做事」。

反對收高球場建屋 免加劇矛盾

被問到政府應否回收粉嶺高爾夫球場用作建屋,趙式浩表明反對,他說球場本身具保育價值,即使回收部分亦會令價值下跌,亦質疑即使回收球場,短期內亦難有房屋供應;加上球場有不少祖墳,「拆人祠堂,原居民一定反抗」,認為政府無必要加劇社會矛盾。

倡政府放寬引入專才 減建築成本

樓價高企,市民怨氣大,亦有人認為地產商「賺到盡」,趙式浩說業界聲音過去被忽略,認為現時建築成本高令樓價貴,最大問題是過去數年政府基建工程多,「與業界搶建造工人」,形容政府「出價一定靚」.。他稱現時與10年前比較,建造工人日薪上升近倍,發展商亦難請工人,認為政府應放寬引入專才,「社會多了工人用,建造費亦可減低」,達至雙贏。

趙式浩又認為政府應逐步放寬額外印花稅,認為額外印花稅對二手樓有很大限制。

明報記者 何曉勤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將於本月27日公布,財政司長陳茂波曾多次表示,預料今年財政盈餘約為400多億元,他昨日在網誌預計,下年度財政盈餘亦... 詳情
【明報專訊】地盤、紮鐵、建築公司若要請人,會找「工頭」負責,外行人一般需有人介紹才能入職。有不法分子利用這些「行規」,向求職心切的人訛稱需要... 詳情
減單程證聯署1.2萬簽名
【明報專訊】有團體趁農曆新年期間向政府請願,分別要求減單程證以紓緩外來人口帶來的醫療壓力,和增加醫療開支。人口政策關注組與多個團體昨日到特首... 詳情
【明報專訊】職青向上流動備受關注,社聯研究發現大學學位對「年青成人」的工資增長效應雖減少,但其工作薪酬較高、從事經理及行政及專業人員比例仍遠... 詳情
潘Y生女兒山頂單位遭爆竊
【明報專訊】不少政經名人聚居的山頂白加道昨日揭發爆竊案。一名外籍女傭昨早報案指單位窗戶被撬開,房間有搜掠痕[,懷疑遭賊潛入爆竊,但因戶主不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