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1
    星期一

創業融合建築思維 理念化為實際

[2019.02.11] 發表

【明報專訊】「九十後」楊灝(Oswin)本身修讀建築系,自動分藥機看似與建築風馬牛不相及,但Oswin認為建築學的思考模式,與創業是一脈相連,他笑稱:「其實每次建築師或者設計師工作就好像創業。」

難聘全職 請人靠「cold call」

建築師工作涵蓋設計到施工,Oswin指出,建築師首先要將理念化為建築平面圖,同時要考慮實際技術和功能,「例如牆壁要放置在什麼地方,要平衡美觀及功用,同樣創業就是將生活中的理念化為實際產品,並推出市面」。

Oswin表示,去年初萌生製作自動分藥機的想法,便膽粗粗茪熐s作原型,去年4月參加香港大學舉辦的創業種子基金「DreamCatchers 100K」比賽,更贏得10萬元「種子基金」。Oswin的創業路看似一帆風順,但他說,要將產品付諸生產卻非易事,首要解決資金、人手問題。

他說,創企要生存相當依賴團隊執行能力,目前公司團隊已增至6人,有藥劑師、電子工程師及商業顧問,但成員大多以兼職形式工作。他指出,增聘人手遇到相當大難題,「自己圈子投身創業的人不多,遑論願意到創企打工的人」。

團隊成員:學習機會比傳統公司多

Oswin表示,當初在專業社交網絡LinkedIn(領英)搜尋適合人選,「好似cold call咁搵人」,最終在茫茫網絡上找到於中大修讀電子工程的江進彥(Kelvin)加入公司團隊。Kelvin笑言,二人一拍即合,未有多加思索就決定加入團隊,「在傳統公司,打工仔較被動,跨部門學習的機會也不多」。他又說:「進入初創企業學得的技能及實戰經驗,比起普通打工更多。」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阿強力證阿公冇DQ下籤 話今年果支係「中吉」
【明報專訊】每逢大年初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都會去車公廟為香港求籤。唔少人都質疑究竟有無造假,特別係事前抽起晒齯U籤,劉業強噚日就解答,4年前... 詳情
港隊前教練組隊 基層生追風追夢
【明報專訊】講起單車,大家可能會諗起「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曾經係佢教練鼢銇井e單車教練曾啟明(明sir)退休後,同港隊前隊員曾曉彤、袁智浩等... 詳情
今期流行火紅財神 中電總裁扮埋一份
【明報專訊】新年期間唔少人見到財神都好開心,唔單止政黨中人,連中華電力總裁蔣東強(TK)上星期六同義工去到觀塘鴾允q飯堂同老友記拜年時,都化... 詳情
參加航空業職學計劃 變身機場達人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旅遊旺季完結,唔知機場客運服務員聽旅客問咩最多?原來唔少旅客都關心行李問題。「成日有旅客以為check-in後拎番寄艙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