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1
    星期一

限期撤國安警告 華為擬告捷克政府

[2019.02.11] 發表
華為設備令某些國家擔心會影響國家安全,美國也呼籲盟友尤其是歐盟國家,發展5G網絡時不要購買華為的設備。圖為在巴黎的華為店舖。(法新社)

【明報專訊】面對西方國家圍堵的中國電訊巨頭華為公司本月1日發信捷克政府,要求在14日前撤回去年底發出有關華為設備可能對捷克安全構成威脅的警告,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信件在上周五曝光。與此同時,捷克國防部命令其員工從華為手機中刪除應用程序AirWatch。

NCISA去年底發出警告

捷克國家網絡資訊安全局(NCISA)去年12月中發出警告,稱華為的設備可能對捷克的安全構成威脅。捷克總理巴比什(Andrej Babis)隨後下令,禁止政府內閣辦公室的職員繼續使用華為生產的手機產品。他其後改口稱當局受誤導才倉促下禁令,強調捷克歡迎中國企業投資。但又責成相關部門,檢查分析160個政府主要部門和企業使用華為及中興電腦軟件的風險。

巴比什上月13日接受捷克電視台訪問時再就華為警告一事表示,NCISA沒有掌握任何證據,證明華為及中興產品存在安全威脅。他續指,捷克所有移動營運商自2010年起積極使用華為技術,其中一家營運商高層表示,國家網絡及信息安全局的警告令人對建立新的5G通信網絡產生懷疑,而華為為5G網絡提供的技術和設備在價格上較競爭對手更有優勢。

斯洛伐克報章Dennik N於8日刊出華為在捷克子公司總經理卡澤亞(Radoslaw Kedzia)給捷克國家網絡資訊安全局長納夫拉蒂爾(Dusan Navratil)和巴比什的信件,信中說捷克網路安全部門沒有提供不法行為的具體證據,造成華為業務及名譽受損,要求捷克網絡安全部門2月14日前撤回有關華為對捷克關鍵的基礎設施構成風險的警告,否則華為準備透過法庭和國際仲裁來維護自身的利益。

去信捷克當局限周四前撤回

卡澤亞信中宣稱,華為並不如當局警告般構成網絡安全威脅,「根據中國法律,華為沒有義務在產品中安裝後門或間諜軟體,華為永不會同意這種要求」。他說,有關警告已令華為蒙受損失,例如不能參與公共項目投標。《紐約時報》上周五稱,捷克網絡安全機構的官員承認收到了這封信,但拒絕評論。

國防部令職員刪華為手機App

與此同時,捷克門戶新聞網站iRozhlas報道,國防部的職員收到一份「刪除華為手機中AirWatch應用程序的操作指南」,以文字和圖像說明如何檢查該程序確實已經被刪除,但文件中沒有說明要刪除該程序的原因。該網站的發言人沒有詳細說明華為手機的這個管理軟件構成安全風險的原因,強調對華為手機軟件的風險分析尚未完成,因此暫時對華為手機採取這項措施。

AirWatch是美國軟件公司VMware(威睿)開發的產品,具有遠程控制手機的功能。有分析指出,懷疑該應用程式可能未經美國原公司同意而被修改,而任何能夠讓人遠程控制手機的程式可能都有隱藏其中的功能。

更多中國要聞
土國轟新疆「再教育營」 中方斥違背事實
【明報專訊】土耳其外交部前日晚間發表聲明,批評中國任意關押逾百萬名維吾爾族人,並施加虐待和政治洗腦,這種「有系統的同化政策」是極大的「人道羞... 詳情
紅黃藍教育或改中英文名 旗下幼園曾涉虐童風波
【明報專訊】內地教育機構「紅黃藍教育」旗下、位於北京朝陽區新天地幼兒園,2017年爆出虐童風波,惹起輿論關注。該集團日前透過官網宣布,落實收... 詳情
西安保護秦嶺水源新規 禁新建項目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秦嶺違章別墅群事件曝光後,引起全國關注。為保護秦嶺飲用水的水源,當地政府近日推出新規,於秦嶺北麓西安段設多個保護區,禁止... 詳情
逾630萬人春節出境 泰國最受歡迎
【明報專訊】長達一周的春節假期昨日結束,數據顯示,今年農曆新年長假內地有631.1萬人次出境,比去年春節增長12.48%,而國內遊接待人數達... 詳情
春節後出境旅行團 價格插水式下調50%
【明報專訊】內地春節長假於10日步入尾聲,但不少旅行社已蓄勢待發準備展開「減價戰」搶客。據悉,本月下旬至4月的出境旅遊產品已經全面開售,價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