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1
    星期一

地下錢莊外流巨資 重點打擊外匯黃牛

[2019.02.11] 發表
廣東東莞警方破獲地下錢莊,當場繳獲現金人民幣1763萬元、港幣90萬元、美元6萬餘元。(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對外匯管制日趨嚴格,特別是司法機關決定從重下手懲治,對於從事外匯黃牛者或地下錢莊,恐怕日子不好過,一旦被逮,將面臨牢獄之災。這次司法機關罕見做出最高院檢統一解釋函,最大目的就是掃蕩地下錢莊。目前這些地下錢莊已成為中國逃匯的最大漏洞,如今司法機關出手,顯然開始列為重點打擊目標。

凡是外匯管制國家,通常地下錢莊都會很猖獗。如今中國依然嚴格管制外匯出入境,目的就是避免外匯落跑,而地下錢莊當然成為企業或個人「逃匯」很重要的管道。

目前中國的地下錢莊非法買賣外匯主要有較為傳統的以境內直接交易形式實施的倒買倒賣外匯行為,和當前常見的以境內外「對敲」方式進行資金跨國兌付的變相買賣外匯行為。其中,倒買倒賣外匯,是指不法分子在境內外匯黑市進行低買高賣,從中賺取匯率差價。此類錢莊俗稱「換匯黃牛」。變相買賣外匯,是指在形式上進行的不是人民幣和外匯之間的直接買賣,而採取以外匯償還人民幣或以人民幣償還外匯、以外匯和人民幣互換實現貨幣價值轉換的行為。

此外,資金跨國(境)兌付是一種典型的變相買賣外匯行為。跨國(境)兌付型地下錢莊,不法分子與境外人員、企業、機構相勾結,或利用開立在境外的銀行帳戶,協助他人進行跨境匯款、轉移資金活動。這類地下錢莊又被稱為跨國(境)兌付型地下錢莊,即資金在境內外實行單向循環,沒有發生物理流動,通常以對帳的形式實現「兩地平衡」。現在多數地下錢莊的主要業務是資金跨國(境)兌付,導致巨額資本外流,社會危害性巨大,屬重點打擊對象。

更多中國新聞
女童掉熊貓園 千鈞一髮被救起
【明報專訊】四川「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9日發生一名小女孩掉進熊貓飼育池的事故,正逢春節假期,許多遊客圍觀驚叫,在動物園保安人員伸手救援下... 詳情
過年美容 女性重美白男性求瘦臉
【明報專訊】現在不少人都會選擇在春節長假前進行微整型,以便過年時能以更光鮮亮麗的外貌走親訪友。根據阿里巴巴發布的《春節健康消費報告》,大量「... 詳情
四川斥20億建《紅樓夢》仿古小鎮
【明報專訊】四川成都市成華區內4年時間花了20億(人民幣·下同)打造一座仿古小鎮(圖),街道及建築都是仿《紅樓夢》一書景緻建造及命名,201... 詳情
醫院貼「生意興隆」揮春捱轟 辯稱貼錯
【明報專訊】河南項城市範集鎮壎肭|近日因貼了「生意興隆」的揮春,惹來網民破口大罵,最終院方就事件公開道歉。 網傳短片所見,在該公立醫院... 詳情
美5議員邀蔡英文赴國會演講
【綜合報道】美國政界一股邀請蔡英文總統赴美國國會演講的勢力不斷集結與醞釀中,1月先是美國前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博思科首發聲,2月則有包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