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1
    星期一

國貿部長:求同存異 加中終能合作
儘管兩國將續經歷「艱難時期」

[2019.02.11]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多元化國際貿易部長卡爾(Jim Carr,圖)表示,有鑑加拿大和中國的關係緊張,聯邦政府預料加國在華的商業利益將減慢,但他有信心,加中最終能透過求同存異合作,讓兩國的經濟關係將再次茁壯成長。

卡爾稱,他對此抱有信心,那是基於加中兩國之間長期而複雜的貿易關係,儘管兩國將繼續經歷一段「艱難的時期」。

加中兩國出現外交糾紛,事緣加方應美國要求,去年底在溫哥華將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拘捕。在孟氏被捕後,中方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拘捕兩名加人,並將另一名涉嫌販毒的加人改判死刑。

美國駐渥太華大使

對華扣加公民深切擔憂

美國當局上月已正式向加方提出要求,引渡孟晚舟,而孟氏一案將於下月在溫哥華再度開庭聆訊。

美國駐渥太華大使克拉夫特9日表示,美國對於中國「不合法」扣留兩名加拿大公民的事件感到深切擔憂。

克拉夫特強調,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斯帕弗被捕是不能接受,並促請中國結束「任意」扣留其他人的做法。這是克拉夫特首次就事件發表公開言論。

美國感激加國堅持法治精神

她也表示,美國司法部針對華為和華為太子女孟晚舟的案件,完全是透過證據和法律提告。美國也對加拿大對法治精神的堅持表示感激。

孟晚舟被捕後,中國政府扣留兩名加拿大公民,被指是報復加拿大。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