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2
    星期二

騎警打擊國際洗錢網絡 多倫多滿地可逮捕15人

[2019.02.12] 發表
圖為騎警成員周一在魁省聖赫伯特(St-Hubert)押送一名涉洗錢網絡女性疑犯走下一架飛機。(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騎警及其他警隊周一在滿地可及多倫多逮捕了15人。調查員稱,最新行動是為遏制與有組織犯罪相關的國際洗錢網絡。

騎警與加拿大稅務局(Canada Revenue Agency)2016年聯合展開調查,代號為「收稅員」(Collector),並於去年春天結束。

突襲逮捕行動周一晨約6時左右展開。逾300名安省及魁省皇家騎警參與了周一的逮捕行動,滿地可、拉瓦爾(Laval)及多倫多當地警方也給予了協助。

伙稅局逾300警員參與行動

騎警成員伯恩(Genevieve Byrne)表示,逮捕行動整天都在進行,警方握有11張搜查令。這些搜查令針對19人,但只有15人被逮。

在逃的4人為:56歲滿地可居民Victor Vargotskii;51歲拉瓦爾市居民Mohamad Jaber;71歲的多倫多人Frederick Rayman;最後一人是Francisco Javier Jimenez Guerrero,35歲,住處不詳。

騎警蒂博(Luc Thibault)表示,周一的逮捕行動「針對從滿地可犯罪組織收錢並協助洗錢的個人」。他說,大部分的錢都與販毒有關,但未說明國際洗錢網絡的細節。

蒂博也拒絕透露此一國際洗錢網絡涉及哪些其他國家,及經清洗過後的錢最終流向何處。騎警周二將在滿地可召開一場記者會提供更多的細節。

蒂博表示,周一被逮捕的15人將被送至拉瓦爾關押。

檢大麻可卡因及170萬元

警方緝獲了大量的大麻,可卡因和甲基安非他明(methamphetamine),及170萬元加幣及外幣。蒂博表示,加拿大稅務局已查封了「該網絡成員擁有的」房產,價值約在1,500萬元。

騎警周一未公布被逮捕者的姓名,但表示他們將會面對串謀、販毒走私及洗錢等指控。

騎警估計,加拿大每年非法所得洗錢總額每年有50億至150億元,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數字顯示,此一問題比騎警的估計還要大得多。

加拿大金融交易和報告分析中心(Financial Transactions and Reports Analysis Centre of Canada)前高級行政主管梅尼耶(Denis Meunier)表示:「如果從國際數字推斷,加拿大每年洗錢的金額可能高達1,000億元。」

一個國際反洗錢組織去年公布的一份報告指出,犯罪組織每年在卑詩省經由合法及非法賭場洗錢的金額高達10億元。梅尼耶表示,加拿大其他地方也一樣。

他說,如果政府還置若罔聞,那麼此一情形會愈來愈糟。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