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4
    星期四

港與20國長期協議 46罪非全包

[2019.03.14]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提出修訂法例,將《逃犯條例》(下稱《條例》)中包括的46項罪行類別全部納入,包括刑事及商業罪行。香港現時已與20個國家的司法管轄區簽署長期的移交逃犯協定,包括英美、芬蘭和馬來西亞等。不同協定中可互相移交逃犯的罪行亦有不同,亦不必然將該46項罪行類別全部納入。

《條例》中的罪行包括「協助、教唆、慫使或促致他人自殺」、「重婚」。香港和馬來西亞的移交逃犯協定中包括「協助、教唆、慫使或促致他人自殺」,但和芬蘭則沒有;在和大馬及芬蘭的協定中亦無提及「重婚」罪。

大狀:剔走商罪 難向他國交代

至於與沒有簽訂移交逃犯長期協定的地區,作個案式移交逃犯時能否剔走商界憂慮的經濟罪行,資深大律師、行會成員湯家驊說,《條例》的46項罪行是法律框架,與有簽訂長期協議的國家可在雙方協商下偏離框架,但無協議的則要跟隨。

大律師公會執委石書銘說,《條例》列出的46類罪行是限制港府可引渡逃犯的罪行,這是國際標準和得社會同意,但與不同國家做長期協議時可經協商減少;至於個案式引渡安排,通常由其他國家或地區提出,香港考慮時會視乎有否干犯46類罪行。他質疑,剔走經濟罪行是為自己設限,且不合邏輯;而若不與內地移交經濟罪行逃犯,反問會否一視同仁,當其他國家就經濟罪提出個案式移交逃犯要求時亦會拒絕,此做法如何向其他國家交代。

他重申,今次問題是香港與內地法制有很大不同,憂慮被移交者在內地能否獲公平審訊。

更多要聞
早前涉性騷擾 盧龍光辭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
【明報專訊】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昨日在社交網站發出公告,該會總幹事盧龍光牧師(圖)提出請辭,並於本周二(3月12日)獲該會執行委員會接納,即時生... 詳情
遲內地兩日  港停飛波音737MAX  埃塞空難型號  議員批後知後覺
【明報專訊】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型號客機周日(10日)墜牷A是5個月內第二宗同款客機空難,惹安全疑慮,中國內地等翌日已對...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傳媒披露,去年最少有5宗美國機師針對波音737 MAX 8客機自動駕駛系統的投訴,其中兩宗個案的客機疑因該系統導致急墜,與去... 詳情
【明報專訊】民航處暫時禁止所有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進出或飛越香港,其中印度的香料航空和俄羅斯的Globus Airlines使用該型號... 詳情
發燒上機國泰空少患麻疹  防護中心追查東京宿霧4航班乘客
【明報專訊】經飛機傳播的麻疹爆發可大可小,去年台灣虎航一名染病乘客造成沖繩麻疹大爆發,而本港一名23歲國泰空中服務員本月1日發燒,仍從香港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