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5
    星期五

教師墮斃調查 先晤全校教職員 獨立委會:聚焦事實始末 料查數月

[2019.03.15] 發表
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法團校董會就教師墮斃成立的5人獨立調查委員會昨開會,召集人、教育局前元朗區總學校發展主任黎同濟(中)表示,會聚焦調查事件事實及始末,料整個工作為時數月。其他委員包括律師楊世文(左一)、退休中學校長郭永強(左二)、港大精神醫學系講座教授陳友凱(右二)及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曾潔雯(右一)。(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法團校董會提供)

【明報專訊】天水圍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教師林麗棠上周三(6日)在校內墮斃,該校法團校董會周一(11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委員會昨首次開會,稱未來調查聚焦事件重要事實及始末,先會見所有李東海小學教職員,料調查工作或需時數月。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表示,若教育界持份者認為有需要,可考慮成立跨界別獨立組織處理學校投訴的個案。

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法團校董會發新聞稿,稱獨立調查委員會昨晨完成首次會議。委員會召集人黎同濟表示已確定調查方向,聚焦調查事件的重要事實及始末,繼而了解事件發生的相關要素,提出對事件觀察和建議;又稱委員會正安排於最短時間內與事件相關人士會面,首階段會面對象為所有李東海小學教職員。他們早前承諾會保護提供意見者的私隱。主席王賢誌於社交網站說,委員會已正式開始運作,不便再就事件多作回應及評論,懇請各界耐心靜待結果及報告。

校長會倡設獨立組織處理投訴

有400多名校長會員的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亦發聲明表示,就事件感痛心及難過,認為每個克盡己任的教師和校長都承受茞鬗j工作壓力,「深信絕大部分校長都與全體老師共負一軛」。就學校投訴機制,聲明建議深入檢視及改善現有機制,加強校長、教師、各同事的溝通, 若各持份者認為有需要,可考慮成立一個跨界別的獨立組織,處理現有機制中未能妥善跟進的個案。主席張勇邦稱,部分會員對建議有爭議,但校長會持開放態度,認為可開放討論,「有人命損失時,是否需痛定思痛,想解決方法?」他反問,「為何每次都是學校出事才有組織查?會否可有跨界別、具公信力的獨立組織,拾遺補漏,跟進漏網個案?」

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校友會亦在網上收集聯署,聲明稱校方從未就事件正式公開交代,據他們了解,是次悲劇很可能源於林老師持續不斷遭受職場欺凌;又指林老師是開校元老,深得學生敬愛,要求東華三院、校董會及委員會積極徹查,促請相關者公開澄清。

批校方未交代 校友會聯署促澄清

另有自稱「一群無政治立場,只談教育的教育界僕人」發起聯署,指事件演變成整個社會聲討各個教育負責單位的不是,令他們始料不及和心痛。

更多港聞
向招銀港分行借貸不還  港商內地控詐騙囚18年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接獲一名在內地被囚港商的家人求助,稱該港商早年在港與招商銀行簽訂協議,將內地附屬公司25%股份抵押,借貸1...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推出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市民明日起可以八達通「拍卡」領取2月份補貼。運輸署發言人表示,截至本月12日約185萬市民已領... 詳情
【明報專訊】患子宮疾病的私人銀行副總裁懷孕後不幸流產,胎死腹中。副總裁指上司未見同情,反而指請病假「不可接受」,更在她流產後,逼她帶病參與團... 詳情
文錦渡截75萬支私煙  值200萬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早上在文錦渡管制站截查一輛報稱載有1700箱雜貨的入境貨櫃車,雜貨包括玩具、家庭用品、塑膠零件及電子配件,關員詳細查驗車... 詳情
消防墜簳傷索償  放病假5年  醫生曾拒再批
【明報專訊】一名消防員於2012年4月在深水鶪@大廈執行職務期間,升降機在16秒內由2樓墜至槽底,致其頸背受傷,並持續感到痛楚。消防員入稟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