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5
    星期五

警調查採證多處瑕疵 謝志宏犯雙屍案死刑重審

[2019.03.15] 發表
犯下台南歸仁雙屍命案的謝志宏(圖)死刑定讞,台南高分院14日裁定再審,並停止執行刑罰。(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死囚謝志宏19年前被控與郭姓友人殺害一名女子,當時路過目睹過程的路人也慘遭殺害滅口,全案歷經11年郭、謝被判死刑定讞,至今尚未執行,去年南高檢提出新證據提出再審,昨天台南高分院裁定再審,並暫停死刑執行,收到裁定通知書後5天內若沒人提出抗告,即可分案開始再審程序。

謝志宏可能結束近20年、近7000天的羈押,另依據刑事補償法,未來如果謝判無罪,可以獲得約700萬的補償金。

2000年台南歸仁發生一宗震驚社會的雙屍命案,但是在偵查階段發現許多瑕疵,檢警指控,謝志弘與郭姓友人,拿蝴蝶刀聯合殺害被郭男搭訕、性侵的女子後,又殺掉路過的一名證人。

不過這件兇殺案,警方在筆錄時沒有錄音錄影、兇刀也沒有做指紋檢定,法醫勘驗女子身上的48處刀傷,評估蝴蝶刀沒有血溝設計,刺入人體後隨即會被肌肉夾緊,需要相當大的力道才能拔出,判斷嫌犯可能不只一人,也因此讓謝志宏成為共犯。

從2001年開始到2010年,雙屍命案審理期間最高法院7度發回更審,2011年更7審宣判謝志宏死刑,羈押期間,謝志宏不斷強調他沒有殺人沒有放棄上訴,但是最高法院在2011年駁回上訴。

去年謝志宏提出「血溝設計與刀具插入人體後拔出的力道有無影響」,讓台南高分檢認為這是新證據,符合刑事訴訟法第420條認定的新事證,在昨天宣布通過更審裁定,也證明當時法醫所稱的「無血溝刀具必須花費較大利器拔出」這項說法並沒有科學、文獻的依據。

台南高分檢認為,光靠一份警察訊問時的不利自白,還沒有錄音、錄影,加上友人郭男的不利陳述、刀具無血溝設計,會影響插入人體後拔出的力道,讓謝志宏被認為是共犯,但這次提出的新事證足以撼動先前的判決;目前台南高分院已經裁定再審,收到裁定通知書後5天內若沒人提出抗告,即可分案開始再審程序。

更多中國新聞
喜抱打不平隨時準備火拼 桃園黑幫腰掛3槍被捕
【明報專訊】李姓幫派分子平時為避免遇上仇家,隨身攜帶槍械,儘管他今年1月已經因為持有槍枝被警方逮捕,但他仍不知悔改,繼續擁槍自重。松山分局偵... 詳情
灰燼中找到毒品原料 嘉義警方破獲製毒工廠
【明報專訊】嘉義縣水上分局警方去年接獲情資,水上鄉一間鐵皮屋工廠內疑有製毒集團製毒,追查多時正要執行搜索前,工廠卻爆炸起火,相關證物燒成灰燼...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台籍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昨天接受港媒訪問時表示,她擁有台灣戶籍和香港永久居民身分,沒有其他國籍和居留權。對於可能被台灣註銷... 詳情
【明報專訊】高雄市前金區七賢國中舊校區周四天下午3點多,驚傳校園圍牆整片坍塌,至少有6部停放轎車遭壓到,受到程度不一的車損,車主聞訊,紛趕往... 詳情
臉書貼文辱郭美珠「過氣老戲子」
【明報專訊】高雄西餐廳公會前理事長戴崇慶,2年前在臉書貼文辱罵藝人郭美珠(圖)「卑鄙無恥」、「鼎鼎臭名的過氣老戲子」及「垃圾花旦」等,被依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