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5
    星期五

槍手直播自動步槍殺人 聲稱兩年前策劃襲擊 新西蘭2清真寺遇襲 最少49死

[2019.03.15] 發表
網上流傳一段事發影片,懷疑是槍手直播行兇過程,圖為影片截圖。(美聯社)
清真寺外地上一具屍體被布蓋著。(美聯社)

新西蘭基督城當地時間周五下午1時許,兩間清真寺發生槍擊案,槍手闖入內亂槍掃射,49人死亡,多人受傷。警方拘捕了三男一女,並且拆除了多個在汽車發現的炸彈,呼籲居民仍要保持警覺。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證實,今次事件屬「計劃周全的恐怖襲擊」,形容是新西蘭其中一個最黑暗的日子。

目擊者表示當時清真寺內約有三百人,剛開始祈禱約十分鐘,一名白種男人穿上防彈背心,手持自動步槍逐間房掃射,持續二十分鐘,最少開了五十發子彈,亦有人表示有兩名槍手,聽到數百下槍聲。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較早前證實,基督城槍擊案其中一名槍手為澳洲公民,稱襲擊是極右的暴力分子所為。

新西蘭警察局長Mike Bush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有三男一女被扣押,當中包括一名澳洲人,其中一人被控謀殺,在星期六上庭。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指,上述4名被捕人士都不在任何恐怖分子觀察名單上。

阿德恩稱,事件是「史無前例的暴力」,形容今天是「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她亦指槍手的行動為相當有組織的「恐襲」,並似乎移民及難民是槍擊案中最受影響的一群。她後來並將紐西蘭的國安威脅級別由低升至高,即第二最高級別,她稱,當局沒有理由相信有更多疑犯。

案中兩間清真寺分別是在中區的Masjid Al Noor和另一間在市郊的Linwood Masjid,中區一間的死傷人數較多,初報已最少30人死亡,但市郊的死傷者中,部分是在清真寺外。

另外,警方接獲數宗報案,稱有汽車被裝上簡易爆炸裝置(IED)。警方稱,暫時不肯定槍擊事件是否只限於基督城。

網上流傳一段事發影片,懷疑是槍手直播行兇過程。新西蘭警方形容影片極度令人不安,呼籲民眾暫停散播有關影片。網上亦有一名自稱是槍手的28歲澳洲男子,在社交網站發表70多頁的自白書,指自己反移民,到新西蘭是想發動恐怖襲擊。

自白書指,他2年前開始策劃,3個月前決定襲擊的地點。他形容自己為「普通的白人男子」,希望以襲擊報復移民入侵歐洲領土,他要保擊滮g及保障白人孩子的未來。

事件發生之初,警方出動大批武裝警察戒備,並發聲明表示,基督城有槍手在逃,促請市民遠離街道和報警舉報任何有可疑行為的人。一隊孟加拉的曲棍球隊幾乎遇上槍手,而紐西蘭曲棍球行政總裁David White公布,一場紐西蘭對孟加拉的國際曲棍球賽原定在周六舉行,但會改期。孟加拉球隊在社交網形容,他們與槍擊案察身而過,案發一刻他們正在乘巴士前往Masjid Al Noor清真寺途中。當他們抵達時,被警方要求留在巴士上,後來他們按指示走到球場Hagley Oval。

更多要聞一
基督城種族多元化  亞裔人口第2多
據基督城市政府的資料顯示,截止2018年6月估計,全市有約38.84萬名居民。 數據顯示,該市人口愈來愈種族多元化。2013年的人口普... 詳情
3蒙面賊闖北溫柏文撬信箱 警籲公眾協助辨認疑犯
【明報專訊】北溫皇家騎警昨日公布,市內西1街(W. 1st St.)一柏文大廈上月清晨遭3名蒙臉偷信賊闖入,大堂的信箱遭撬開,警方現呼籲公眾... 詳情
加人家庭負債增速 快過收入增長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昨天公布﹐在去年第四季內﹐加拿大人家庭負債增加速度快過收入增長。 統計局表示﹐在2018年末季經季節調整後的家... 詳情
食品指南倡多吃蔬果 國民怨菜貴難負擔
【明報專訊】有最新報告顯示,新的聯邦食品指南中吹捧的偏重水果和蔬菜的食譜可能過於昂貴,頗有「何不食肉糜」的意味,或者僅僅就是因為不夠誘人,無... 詳情
只需投資10萬 卑詩小鎮移民 接受申請
【明報專訊】卑詩省只需投資10萬元的「小鎮移民」計劃昨日開始受理申請,省府指全省共有31個城鎮區域參加該計劃,每個城市依規定必須提出3個優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