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6
    星期六

杜魯多再傳改組內閣 夸爾特羅或掌國庫委會

[2019.03.16] 發表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引述3名政府相關人士消息報道,杜魯多(圖)將於周一進行3個月內第三次重組內閣,填補國庫委員會主席菲爾波特(Jane Philpott)月初辭職的空缺。

接替菲爾波特人選之一,是聯邦公共服務及採購部長夸爾特羅(Carla Qualtrough)。夸爾特羅在菲爾波特3月4日呈辭後,署任國庫委員會主席的職務。

在庫務委員會主席布里森(Scott Brison)1月宣布辭職之前,菲爾波特為國庫委員會副主席,夸爾特羅是委員會成員。

布里森退出內閣並且表明今秋不會尋求連任國會議員,菲爾波特由原住民事務部調到庫務委員會,接替布里森的主席職位。

夸爾特羅擔任公共服務及採購部長期間,在多項重要項目上與庫務委員會合作緊密,包括要求永久修復錯漏百出的Phoenix發薪系統。

國庫委員會主席的另一人選是卑詩省國會議員梅麗喬(Joyce Murray),她是自由黨在2011年大選後能保住席位的34名自由黨議員之一,目前擔任國庫委員會主席的國會秘書,熟悉國庫委員會的事務。

國庫委員會主席的職務在大多數情況下不涉及公眾參與,對政府運作卻非常重要。

國庫委員會掌管問責和道德規範、財政、人事和行政管理、財務管理、法規審批及內閣指令。簡單而言,主席負責監督管理公帑用得其所,並確保政府妥善管治。

國庫委員會主席也負責與15位談判代理人談判27項集體協議。

杜魯多3月1日改組內閣,菲爾波特接任國庫委員會主席僅3天,便因為不滿杜魯多及總理辦官員疑向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不恰當施壓,不滿聯邦處理SNC-Lavalin風波的手法,3月4日宣布辭職。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