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6
    星期六

卑詩林木廳長取消訪華涉政治
媒體﹕加駐華大使館建議不改行程

[2019.03.16] 發表
唐諾道(右)去年12月未有按原定行程到訪中國,被指基於政治原因。(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林木廳長唐諾道(Doug Donaldson)去年12月初率團訪問亞洲三國,原本行程包括中國,但當華為孟晚舟被捕後,省府在途中公布取消中國部分,現有媒體指省府是基於政治原因,並且即使加拿大駐華大使館人員曾建議不用改變行程,但省府也取消。

唐諾道去年12月5日率領本省史上最大規模的軟木貿易代表團出訪亞洲,原定的行程是結束韓國及日本的部分後轉往中國,不過在完成日本一段時,省府在9日公布取消中國的部分。

卑詩就業、貿易及科技廳長賴賜淳(Bruce Ralston)當時提到本省林木業亞洲之行,因孟晚舟被捕的「國際司法程序進行中」,而取消亞洲行的中國部分。

媒體Glacier Media昨日指稱,根據本省自由資訊法取得一些電郵紀錄,內容顯示取消中國部分的行程為國際政治的考慮。

報道指,林木業創新投資公司(Forestry Innovation Investment Ltd,FII)的行政總裁洛塞思(Michael Loseth)於去年12月7日給加拿大駐北京大使的高級貿易專員墨菲(Dave Murphy)發出一電郵,內容寫道:「就有關華為CFO拘捕的政治狀況發展,對於下周帶一名廳長及代表團到中國,引起了一些關注。」

FII為卑詩政府的林木產品市場發展機構,它由一個理事會監管並需向省就業、貿易及科技廳長問責;FII在上海等設有辦公室,在北京、成都及武漢都有代表。

報道續指,文件顯示唐諾道想與時任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商討,並由洛塞思嘗試協助討論,而墨菲沒有嘗試過中止該訪問。

經72小時激烈討論後決定

墨菲於12月8日回覆洛塞思指,當時如常運作,沒有理由去更改行程,「若果以保安或安全理由而需要改,給加拿大旅客的意見亦會被更新,這對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對。」

最後,貿易代表團其他成員有完成中國的部分,但政府官員沒有同行。報道稱,唐諾道與其他官員返回加拿大的決定,是洛塞思於9日發出一電郵後作出;該電郵內容指那是一個經過72小時激烈討論的結果,參與討論的包括渥京、駐北京大使和卑詩政府,包括省長、廳長及副廳長層面的代表。

加情報局亦涉入

報道指,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的太平洋區總監亦有參與,但文件有關內容已被遮黑。

更多加國新聞一
八成合要求業主已申報投機稅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表示截至昨日為止,全省已有超過八成符合要求的業主完成投機及空置稅(SVT)的申報,當中絕大部分的業主均透過網站處理。省府... 詳情
溫學校局被入稟追討1090萬元工程款
【明報專訊】溫哥華學校局(VSB)被指拖欠一建築公司帳單而遭到該公司循民事起訴,涉及的金額高達逾1090萬元,事件與市內一中學的重建計劃有關... 詳情
前國會警衛官維克斯競選紐賓士域自由黨魁
【明報專訊】前國會警衛官維克斯(Kevin Vickers)在家鄉米拉米治(Miramichi)正式宣布將競選紐賓士域省自由黨黨魁。 ... 詳情
涉付20萬「請槍」為兩兒代考 西鐸在波士頓上庭否認控罪
【明報專訊】溫哥華富商及加拿大美式足球聯盟(CFL)退役球星西鐸(David Sidoo)捲入美國頂尖大學的集體升學詐騙案,在美國被控涉嫌欺... 詳情
全加青年遊行抗議氣候變化 滿市15萬人示威規模最大
【明報專訊】周五,無數年輕人在滿地可示威遊行,加入到全球性氣候變化抗議活動中。其他一些加拿大城市,包括多倫多,溫哥華,聖約翰斯(St. J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