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6
    星期六

「脂肪肝,不就是因為肥而多了點脂肪嗎?」

[2019.03.16] 發表

 如果你的第一反應是這樣,一點兒也不出奇。加拿大肝臟基金會於三月「肝臟健康月」公布的新的調查顯示:

•89%的加拿大人對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知之甚少或一無所知;

•56%的加拿大人不知道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會導致肝癌、肝臟移植甚至死亡;

「我不肥呀,不可能有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影響?約20%,即700多萬的加拿大人。因為脂肪肝病初期通常沒有徵狀,最容易被人忽視;而脂肪的日積月累,可令肝臟健康情形惡化,出現肝臟炎症,並可發展為肝硬化、肝癌或肝衰竭。

 如果你認為只有肥胖的人才可能有脂肪肝,那又錯了。肥胖並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唯一原因。不良生活習慣與某些疾病,也是脂肪肝的高風險因素。

你是不是非酒精性脂肪肝高風險人士呢?下面是一個簡單的評估,看看有哪幾條是你的風險呢?

1.你的身高體重指數(BMI) >22嗎?

BMI=體重 公斤數/身高米數2。BMI超過22,算超重或肥胖。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多見於超重與肥胖者中。

2.你有腰圍> 80 公分(女性),或>94公分(男性)嗎?

過多的腰腹部脂肪,與脂肪肝病和其他健康風險如糖尿病等均有關聯。腰圍過大者,健康風險會相應增加。

3.你每天大多數時間都坐?不動嗎?

靜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是超重與脂肪的「罪魁禍首」之一。

4.你每周的運動時間少於2個半小時嗎?

《加拿大日常運動指南》建議成年人每周運動最少要150分鐘,62%的加拿大人現低於這一標準。

5.你有糖尿病,或者胰島素抵抗,或者代謝綜合症(高血脂、高血壓及高膽固醇)嗎?

糖尿病或胰島素抵抗,以及高血脂、高血壓及高膽固醇,往往會伴發或者導致脂肪肝病。

6.你的日常飲食包含很多脂肪與糖類食品嗎?

脂肪攝取過多會導致肥胖,糖與脂肪一樣,也會在肝臟內轉化成脂肪貯存。

你有幾個「是」?

「是」愈多,說明你有脂肪肝的風險愈高。如果你擔心自己的肝臟狀況,可以跟醫生聊聊,看是否需要做一下肝臟檢查。想了解如何改善生活方式以降低患病風險,可瀏覽我們的網站liver.ca/CheckYourEngine 。

圖文﹕加拿大肝臟基金會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